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金字招牌”值得倍加珍视

来源: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2017-01-13 22:4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批准对涉县柴胡等70个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经审查合格,涉县柴胡和涉县连翘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此之前,河北省涉县的核桃和花椒已经获此称号。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审查认定非常严格,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以涉县这几种产品为例,当地独特的地貌、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生产的柴胡质地优良,被作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标准药材,并于2014年被评为农业部第二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在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涉县连翘也在业界获得高度认可,被河北以岭公司用作中药连花清瘟的原料,也被评为了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涉县花椒多年来一直享誉八方,赢得了“涉县花椒十里香”的美名,其气味纯正醇厚,在人们生活中成为广受欢迎的调味品。涉县被确定为中国花椒之乡、中国调味品原辅料(花椒)种植基地。

  所以,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金字招牌”,值得各有关方面倍加珍惜。

  一是要始终坚定地维护品牌形象和声誉。市场经济内在的逐利性,有时难免使得人们急功近利,甚至见利忘义。但内在的市场运行规则则是:货真价实、重信尚义才能良性可持续发展。所以,对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誉称号的产品,应始终坚定地捍卫其品牌形象和声誉,在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继续恪守诚信、保障质量,不能搞“萝卜快了不洗泥”的行为。与此同时,也要做好防范、应对各种相关“李鬼”的工作,以免外在的各种不法侵害本产品品牌权益的后果发生。

  二是要扎实、持续地拓展生产规模。有规模,经济效益会更大,社会价值也会更大,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受关注度也才会更高。以涉县柴胡为例,目前的种植面积为5.2万亩,远远不能满足市场上对这种优质中药材的需求。涉县连翘也面临同样的状况,目前的种植面积是15万亩,同样供不应求。依托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金字招牌”,在调结构、促转型中,做好扎实、持续地拓展生产规模的规划,对满足市场需求、调整经济结构、增加群众收入、弘扬产品声誉,都有积极促进意义。

  三是要在产成品深度开发上下功夫。以涉县柴胡为例,具有解热抗炎、促进免疫功能、抗肝损伤、抗辐射损伤等多种药用价值,可深度研发各种以其为原(辅)料的、便于人们服用和吸收、通过改善口感等技术使人们乐于服用的药物,从而延展、提升其价值链,使这一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大大拓展。与此同时,涉县柴胡所含有的细分的化学成分包括:柴胡皂苷、甾醇、柴胡醇、丁香酚、油酸、亚麻油酸、棕榈酸、硬脂酸、多糖、黄酮、多元醇、香豆素和微量元素等,这些化学成分经过分离、提纯,其深加工制成品在经济、科研,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可以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广泛和重要的。所以,这方面的研究、开发,也值得积极、稳步推进,从而使得相关的越来越多的以其为原料的产品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生活中、生产中,也就会更引发人们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金字招牌”的更加重视和珍视。(乐四季)

关键词:涉县柴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