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陈凤珍:立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 2017-01-10 07:2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食品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河北省地处环京津的特殊地理位置,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全省发展大局,更是关系到国家形象的重大问题。

  正在召开的2017年河北两会上,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河北省将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继续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集中整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人大代表陈凤珍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省人大代表陈凤珍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1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到省人大代表陈凤珍,她告诉记者,通过两年多的调研,这次上会她带来了关于制定《河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呼吁政府通过立法来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大型的超市所出售的食品是可以倒追食品源的,在中小型超市会有部分商品无法追溯,在小摊子上就很少能追溯到。”陈凤珍告诉记者,在走访中,她发现食品安全的问题在一些小商贩中相对突出,“从那时候我就开始密切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毕竟人只有健康的活着,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所以入口的食物非常重要。”

  根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河北省食品企业有877家。其中食品加工企业496家,食品制造企业381家。河北省餐饮企业有467家,其营业额为40.2亿元,餐费收入为31.9亿元。在食品流通领域,集贸市场和个体户的数量所占比重很高。数据显示,小企业甚至是家庭作坊在河北省的食品企业中,占比超过80%。食品企业大多规模小、设备落后,食品安全检测水平低,难以保障食品的安全质量。

  “条例一旦制定,执法者将有法可依,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其次,对于生产者来说,有了统一的标准和法律,可以避免不法分子钻法律的空子;另外,通过法律的保护,不仅可以保障食品的安全性,消费者还可根据法律条文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陈凤珍认为以《国家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为基础,制定《河北省食品安全条例》是十分必要的,条例的制定对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情义哥跑两会,陈凤珍,食品安全,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