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促生活垃圾处理立法 推进净土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 2017-01-10 07:3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生活垃圾是一种固体废物,是污染物,必须得到妥善处理才能保证城市的整洁优美和可持续发展。生活垃圾管理能力直接反映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正在召开的2017年河北两会上,省长张庆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河北将有序推进“净土行动”,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1月9号下午,记者在邢台市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场采访到省人大代表陈凤珍,她告诉记者,这次上会她带来了两份和民生有关的议案,一份是关于制定《河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一份是关于制定《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的议案。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河北省内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每年都在持续上升。目前,城区生活垃圾大大超过了现有垃圾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给城市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陈凤珍认为,只有通过立法,通过法律的约束,才能够缓解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对周边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省人大代表陈凤珍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省人大代表陈凤珍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陈凤珍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垃圾处理的成效差强人意。占垃圾处理比例较大的卫生填埋只是将产生的生活垃圾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把垃圾全部作为废物处理,垃圾资源的利用率为零,不符合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她说:“河北省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尚未形成合理的系统,使得垃圾分类收集未起到分类处理的效果。另外,在垃圾中转站或处理场中,生活垃圾可回收的物资占垃圾产生量的2%到4% 。现有的人工分选限于盈利目的,不是为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分选效率较低。目前,河北省还未建设机械化垃圾分选系统,使垃圾处理环节上少了重要的一环。”

  据了解,河北省的垃圾收集尚处在原始的粗放式回收阶段,生活垃圾以袋装化混合收集为主。其中,许多可利用的物资及有毒有害物质一并混入垃圾中,加大了垃圾中物资回收难度,使产生的垃圾具有高有机物含量、高水分、有毒性、成分复杂等特点,影响了后续处理的质量和效果,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也呈现出重要变化。除了量的提升,农村垃圾的组分结构也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不仅仅是厨余垃圾、稻草秸秆等,金属、塑料、橡胶制品等比重大大增加,生活垃圾毒害化的程度越来越严重,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程度也越来越高。”陈凤珍说。

  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缓解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带来的对周边环境影响的压力,有效降低安全隐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促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陈凤珍认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为基础,制定《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情义哥跑两会,陈凤珍,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立法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