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走转改]京津冀联办博物馆贺岁大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1-11 16:33:03
分享:

  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博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11日讯(记者 解哲琳)新春佳节将至,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将于1月20日至2月19日携手推出新春贺岁大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展览集合了三个博物馆的文物优势和特色,共包含600组文物,以“同一主题、三个篇章、三地联展、一册图录”的形式呈现。

  此次三座著名博物馆的文物藏品集中展示,是经过三地文博专家的统一策展,讲述京畿大地的古代生活,解读三地人民的历史智慧。展览分为居家篇、艺术篇和礼仪篇三个部分,分别在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同时展出。“金玉满堂”三个篇章每一篇章都集结了三座博物馆的藏品,联为一体述说着相连的地域与一脉之生活,为人们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愿景。

  三地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书。张博 摄

  本次展览的三个篇章中,礼仪篇将在河北博物院展出,主要从“礼之精神”、“礼之物象”、“礼之生活”三方面展示古代京津冀地区的礼仪文化,展出包括三馆收藏的青铜器、书画、陶瓷、珐琅等多种文物共计196件套,重点讲述礼仪文化的渊源与内涵以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为配合本次展览,河北博物院特别牵头策划了“我的穿越之旅”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三地的社教活动即单独成项又相互联系,活动以“穿越”为线索,分为“穿越古今”、“穿越‘三地’”、“穿越虚实”等三个层次。为了让三地的观众“走”起来,还编印了“我的穿越之旅·参观活动纪念册”,在三馆同时发放,持纪念册参观展览的观众可在每一站盖章留念,集齐三个馆的印章后可以领取到一份精美纪念品。

  河北博物院罗向军院长发言。张博 摄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在2016年共同谋划的还不仅限于《金玉满堂》。为加强三地文博界的学术交流合作与互动,推动区域文博基础性课题研究,三地博物馆已共同与科学出版社合作,将共同主办国家级博物馆行业学术期刊《博物院》。下个月,这一定位于京津冀协调发展国家战略在文博界具体体现的双月刊杂志将与正式见面了

  作为新春贺岁大展,展览期间河北博物院还会举办“文博讲坛”、“快乐学堂”、“金鸡纳福”等多个学术和社会教育活动,有兴趣的市民可登陆河北博物院的网站或关注河北博物院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关键词:京津冀,博物馆,金玉满堂,贺岁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