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访两会]尹静:加快建设航天遥感大数据基地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1-11 18: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网河北频道和长城网联合策划的2017河北两会大型视频访谈栏目,我是筱雨。“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一词频频走进河北人的视野,在廊坊,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大智移云”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截止2016年底,廊坊全市“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取得这样的成就与科技创新及产学研合作的创新创业平台密不可分。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是省人大代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语系主任尹静。首先欢迎尹代表的到来,欢迎您!

  尹静谢谢。

  主持人:请您分享一下在听完大会报告以后,对您感触最深的是哪个方面呢?

  尹静我认为这次两会上的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任务非常符合我省的实际,同时凸显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的这种紧迫性和必要性,这是未来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着力于发展壮大新动能,让新动能尽快地挑起河北经济发展的大梁。

  主持人:在这次两会上,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尹静我这次带来的建议主要是要依托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在廊坊建设航天遥感大数据创新基地,以此为切入点,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由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和润泽科技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京津冀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联盟已经成立了。请您能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联盟是什么样的意义吗?

  尹静这个联盟的宗旨是汇聚、融合天空、地、海大数据的一个资源、知识、技术、人才,共建共享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生态系统,实现关键应用技术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发起单位都在廊坊,所以主要的协同创新单位也都在廊坊,这个创新中心的成员也都是在廊坊。所以廊坊是具备了建设遥感大数据基地的条件。

  主持人在廊坊建设遥感大数据基地都有哪些实用的意义呢?

  尹静这个实用意义有很多,建设这样一个基地,可以为农业、林业、水务等行业开展监测业务,有效地防灾、减灾。同时依托这个中心建设遥感大数据基地,遵循遥感应用技术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理念,着力开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样四位一体,创新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同时还可以有力地支撑了廊坊市航天遥感应用技术民用化示范式和空间信息创新发展基地的这样一个建设,能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持人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是如何理解这个产、学、研合作的呢?

  尹静产、学、研的结合其实就是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相互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强大的一个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的过程当中体现出他综合的优势。产、学、研合作已经成为推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一个有效的途径。比如说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成立的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我们就已经在防灾、减灾的这个方面发挥作用了。庆伟省长在今年的10月29号来到我们学校视察的时候,来到廊坊视察调研的时候,他特别强调,说这个航天遥感信息技术应用广泛,前景无限,是这么说的。那么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廊坊华航易创空间目前已经获得了河北省级的众创空间,和国家级的众创空间。目前已经初见成效了,已经有遥感之星创新、创业团队,这样一共有两批的创新团队,41支团队已经入驻了我们的易创空间,初步形成了跨越式的这样一个发展的良好的一个局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能够在这个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您。

 

关键词:2017河北两会,情义哥访两会,尹静,遥感,大数据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