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时评】以绿色为墨 描绘美丽河北新画卷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1-11 23:0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邯郸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争取新的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月9日《河北日报》)

  作为一个资深网民,每年两会时间也是我的“两会时间”,我最期待的就是“河北蓝”。这两天赖着不走的雾霾终于消散,朋友圈里晒蓝天、赞白云的都快刷屏了,蓝天多了,心情好了,笑容多了,这是身边朋友们的普遍感受。但这样的好天气会持久吗?年底前的那几场雾霾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百姓对蓝天的渴望越来越迫切,呼吸新鲜空气成了很多网民最关切的话题。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倘若环境恶化,无边无际的浓厚雾霾永不消散,没有健康环境,我们所创造的一切社会财富又有什么意义?因此坚持绿色发展是实现全面小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百年大计。老百姓想的,就是两会要议的,老百姓期望的,就是两会要作决策的,议要议在百姓期许的目光上,决要决在民众渴求的心思上。如果说民意温度,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地基”,那么,务实笃行的具体部署,无疑就是其“四梁八柱”。“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再到五中全会提出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未来发展,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相继落地、有序推进。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已成为全省上下各级干部群众的共识。

  绿色发展,彰显历史担当。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要守底线。一方面要守住环境底线,正确处理发展与生态的关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决不能再上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另一方面要守住发展底线,当环境和发展发生矛盾时,坚持环境优先,发展必须要服从生态。二要走新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三要快转型。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绿色发展。四要补短板。加快补齐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发展短板,找准薄弱环节,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破解难题。

  绿色发展,是发展大势,也是民生所望。天不帮忙时,人要更努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河北省要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和修复,实施燕山太行山绿化攻坚、“再造三个塞罕坝”等工程,保护和恢复湿地、草原功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以上,完成造林绿化42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3%。在“绿”字上下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绿色为墨,打造绿色河北,才能描绘美丽河北新画卷,才能多见蓝天,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畅快呼吸。(魏金改)

关键词:绿色发展,新路,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