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峰峰集团急倾斜厚煤层采煤术获国家科技二等奖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1-12 11:0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12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国伟) 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作为“中国创造”的优秀代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悉,“十二五”期间,该集团先后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成为煤炭行业井工开采技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获奖证书。 张国伟供图

  我国厚煤层资源储量大、富集程度高,便于实现大型综合机械化开采。但厚度小于20m的急倾斜厚煤层实现安全高效开采难度极大,属于煤炭开采领域尚未解决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经过多年联合科技攻关,创建了急倾斜厚煤层综放开采顶煤放出理论(BBR理论),研发了厚度小于20m、倾角60°以下的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技术。研发了急倾斜厚煤层综放开采的专用支架与采场围岩控制技术。首创了巷道围岩“蝶形”破坏理论,开发了“蝶形”破坏区智能探测设备与层次支护技术,实现了急倾斜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安全高效生产目标,解决了我国60°以下急倾斜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技术难题。

  峰峰集团作为主要研发单位和实践主战场,研发了急倾斜综放开采专用液压支架。开发了急倾斜厚煤层综放开采的设备防倒防滑技术。开发和完善了“下行分段、段内上行,多口放煤”的急倾斜厚煤层采放工艺。开发了工作面上端顶煤及围岩加固提高端头顶煤回收率技术。推广应用了巷道层次支护技术、煤壁加固的棕绳注浆技术以及采场围岩控制成套技术等一系列先进设备和工艺。在最大煤层倾角60°的工作面年产量已经达到100万吨水平,顶煤回收率达到85%,产量和回收率指标均处于国内外同类煤层最高水平。

  经过不断创新和实践应用,该项目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71篇,出版著作5部,是我国近年来取得的突破性重大原创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于提升我国急倾斜厚煤层开采科技水平与效益,具有重大科学意义与实用价值。

  据了解,峰峰集团作为国有煤炭大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及团队协作的力量,使企业不断迸发了创新活力。2013年,“0.6m~1.3m复杂薄煤层自动化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如今,该集团1.2米以下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60度大倾角综采综放,峭壁上可以安家;充填开采,煤与矸石置换,实现了绿色采煤;旋转连采,可以转着圈采煤,实现了不规则煤层颗粒归仓。这一切不仅奠定了峰峰集团采煤工艺领跑者的地位,也处处彰显着企业创新促发展的力量。

关键词:峰峰集团,获奖,国家二等奖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