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传承古风 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公益讲座在石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郑佳洵 2017-01-16 23:1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6日讯 (记者 宁晓雪 李全)重拾吟诵传统,品味古典诗词。1月15日上午,显现国际学校联合石家庄第十七中学等多家机构,共同邀请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健顺,在石家庄第十七中南校区图书馆举行了“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公益讲座,约600人聆听了讲座。

公益讲座现场。长城网 李全 摄
公益讲座现场。长城网 李全 摄

  吟诵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有着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一百年前以前,没有一个中国人会朗诵,所有的都是吟诵,所有的汉诗文化原来都是吟诵的。而遗憾的是,100年后的人们大都已经不知道吟诵是什么样子,只会“一字一顿的读出来”。吟诵是汉文化圈中的人们对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是用类似音乐的方式“依字行腔、依义行调”低唱浅吟出来的。吟诵可以“通古人之情,感自我之心”,可以“修身养性,以文化人”。

  讲座现场,徐健顺教授讲述了吟诵在语文教育中的作用,还现场演示了古文的吟诵方式,诵读了《静夜思》等诗词,向听众教授了吟诵方法,进行了互动练习。徐健顺认为诗词中每个字的声韵调,都有相对固定的涵义,古人利用这些特征来表情达意,相比现今一字一顿的读法,使用正确的吟诵方法才能更好的理解诗意,情通古人。

  本次讲座,让更多的一线教师、家长、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吟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深深地感受到了“吟诵”的魅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人关注国学,传承“吟诵”之风。

关键词:国学,吟诵,公益讲座,显现国际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