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空气净化器进校园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一鸣 2017-01-18 22:3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刚刚结束的河北两会上,空气净化器是否进校园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近日,石家庄教育局决定在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空气净化器,保障孩子们身体健康。

  石家庄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

  为保护青少年学生及幼儿身体健康,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调研、征求意见和学习外地市做法的基础上,多次组织相关教育部门、学校及环保、疾控等方面的专家,对石家庄市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问题进行研讨、征求意见。

  经过研究论证,市教育局决定在石家庄市主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先期开展空气净化设备安装试用试点工作,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试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数据收集,出具评估报告,提出空气净化设备使用建议。通过积累经验,适时在石家庄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推广使用,为广大师生创造舒适的教育教学环境。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净化器进校园”曾在河北两会引起热议

  雾霾天学校停课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孩子们在雾霾天上课。资料图

  河北省人大代表裴红霞在建议中指出,今年,石家庄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开展了“利剑斩污”行动,通过关停污染企业、重点污染企业环保升级改造和限产、路面洒水、车辆限行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而且,为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省会还采取了学校停课放假的措施。不过,这在影响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同时,由于很多孩子在家无人照看,也影响到家长的正常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代表建议空气净化器进校园

空气净化器进校园。资料图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家长的期盼,更应该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裴红霞建议,由省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部门的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对在中小学、幼儿园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设备的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并制定出确保学生在雾霾天气学校教室内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的解决方案,制定河北省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统一标准,既可以将室外的空气过滤、净化后输入室内,又可以将室内的空气排放到室外,在换风的同时除了过滤功能外,还可以考虑增加消毒、杀菌、增氧、降低噪声等功能。

  代表建议财政拨款保证净化器进校园

  同时,建议各级政府设立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专项经费,根据专家论证后确定的解决方案,在现有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内安装空气净化设备,保障教室在雾霾天气可以让学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在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新建中小学、幼儿园的设计规划时,充分考虑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设备,确保新投入使用的学校能够最大限度地控制雾霾对孩子健康的危害。

  新闻相关

  受冷空气影响河北空气质量将好转

  1月17日,省大气办发出通知,区域二城市唐山、沧州市于1月17日24时解除区域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区域一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和定州、辛集市于1月18日24时解除区域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

  经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受冷空气过程影响,1月17日夜间至18日夜间全省扩散条件逐步好转,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本次区域二城市唐山、沧州市重污染天气过程于1月17日结束,区域一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和定州、辛集市重污染天气过程将于1月18日结束。

  (据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净化器,校园,雾霾

责任编辑:赵一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