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个自觉”为“大熔炉”添柴加火【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罗飞燕 2017-01-18 22:3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修订和实施《若干规定》,对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比喻:“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民主生活会这个“大熔炉”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大熔炉”持续添柴加火,以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前点起火,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营造浓厚的氛围。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民主生活会,明确它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作用,对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对党的指引作用。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有思想认识,也要有具体行动,制定会议方案,提前10日报上级党组织审核。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以及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会中烧旺火,为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民主生活会就是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人心所向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转化为促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的过程。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会后不熄火,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成效。民主生活会应当切实解决问题,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科学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既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筑牢信仰之基,又要有实际行动来检验整改成效。

  只有不断强化思想自觉,主动接受先进思想的洗礼,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才能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确保民主生活会这个“大熔炉”不降温、不熄火,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发热、发力!(罗飞燕)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