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运乘火车回家请注意!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7-01-20 22:5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措施,并对铁路职工文明服务提出要求。依据该办法,今后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资料图

  2017坐火车新规:七种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

  依据该办法,今后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主要包括: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3、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

  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

  被列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旅客如有异议,可通过12306客服电话或由所在地车站通过12306客服电话向实施信息采集的铁路单位书面提出异议申请。信息采集的铁路单位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作出书面答复。经审查确认旅客信用信息错误、遗漏的,将予以纠正。

  在加强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的同时,铁路部门积极倡导文明服务,规范铁路职工履职行为,努力提升铁路客运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服务质量规范,为旅客提供周到细致服务,让旅客通过铁路出行更加温馨、舒适。

  二是严格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热情解答旅客咨询问讯,最大限度为旅客提供帮助,方便旅客出行。

  三是坚守职业道德准则和从业规范,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遇到不文明言行和过激行为,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保护旅客和自身安全,维护站车良好秩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

资料图

  春运乘火车安全提示

  1、早规划,早订票

  如果你有春运回家的打算,那么一定要提前购买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2、带好随身证件和车票

  上火车之前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上车后也不要丢弃你的车票,因为出站也是需要检票的。

  3、贵重物品随身带

  随着春节的临近,火车运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峰期,为防止不法分子趁机作案,提示有春运坐火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保管郝财物,特别是贵重物品一定要随时携带,行李等也要放在自己看的到的地方等。

  4、少喝水

  春运坐火车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喝水,因为春运的时候因为坐火车的人很多,车厢内会非常的拥挤,所以上厕所是非常的不方便的,所以要注意少喝水,尽量少上厕所。

资料图

  民警讲解几种火车上常见的盗窃手段和防盗方法

  盗窃手段一:“挤贴门” 

  小偷们往往会趁旅客在排队买票、过安检时,利用本来就拥堵的环境,故意挤贴,盗走旅客财物。此时旅客一般也都认为这样的拥挤合情合理,便放松警惕。

  防盗方法:旅客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衣口袋和裤兜里,背包尽量背在胸前。

  盗窃手段二:“摘挂” 

  冬季进入车厢后,由于车内温度高,旅客喜欢将外套等衣物挂在衣帽钩上。小偷们瞄准目标后,会趁旅客不注意时,盗走衣服口袋里的财物。

  防盗方法:旅客挂衣物之前要仔细检查,勿将贵重物品留在衣物内。

  盗窃手段三:“拎包” 

  小偷擅长在饮水处、洗手间等场所守株待兔,趁旅客打水、洗手、上厕所时,拎走旅客的包裹。尤其是很多旅客携带密码箱和小包上厕所时,习惯将小包挂在密码箱上,直接将密码箱放在卫生间门口。小偷很容易拿走小包且很容易隐蔽。

  防盗方法:有同行人时,委托同行人看好行李,无同行人必须时刻携带好,寸步不离。

  盗窃手段四:“割窃” 

  后半夜是旅客最疲乏,睡得最熟的时候,小偷此刻也最容易的手,贴上去快刀一划,钱物便全部到手。

  防盗方法:晚上休息时和同行人轮流休息看行李,独自出行的夜间不要睡着,钱财分开保管。

  盗窃手段五:“调包” 

  不法分子事先准备好比较常见的箱包,在包内塞满破乱杂物,放在携有相似箱包的旅客旁。趁旅客不注意时将箱包拿走,很多旅客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发现。

  防盗方法:切勿让行李离开自己的视线,有类似可疑人走向自己时加强警惕。

  盗窃手段六:“抽芯” 

  不法分子把自己的东西放在目标旁边,假借拿东西时,打开旅客包裹,取走钱财或者其他贵重物品。

  防盗方法:旅客尽可能将贵重物品放在脚下,若要防到行李架,也要放在自己的斜上方,确保在视线之内。

  (据新华社、燕赵晚报、中国铁路总公司网站综合)

关键词:火车票,铁路,信用记录

责任编辑:李默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