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邢台用实际行动呼唤天更蓝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 2017-01-23 09:5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2日(记者 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刺眼的污染排名,偏重的产业结构,曾一度让国家老工业基地邢台倍感压力。近年来,该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铁腕治霾除病根,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1月22日,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在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时指出,2016年,该市好天气持续增多。全年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3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同比增加4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邢台新闻采访会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数据显示,2016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为87μg/m³,同比下降13.9%,较2013年的160μg/m³下降45.6%,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PM2.5下降12%的目标任务。PM10、SO2平均浓度分别为144μg/m³、52μg/m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6.3%、13.3%。

  大气环境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事关可持续发展,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据周永会介绍,2016年该市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85,同比下降11.6%,比2013年下降40.3%。这些阶段性成效,让邢台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排名,由2013年的倒数第一,前移到2016年的倒数第四,较2015年前进两个位次。

  “这些成绩不值得庆幸,但是我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周永会的介绍透露出的是,邢台市委市政府把保障环境质量作为基本民生,举全市之力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周永会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情况。长城网 高琳哲 摄

  这一年,该市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32万吨,炼铁产能76万吨,关停煤矿18座,淘汰产能235万吨煤,玻璃去产能1919万重量箱。

  这些年,该市实施“气化邢台”工程,市区主城区周边400多平方公里近8万户基本完成煤改气(电);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90万平方米,全市淘汰燃煤锅炉830台1392蒸吨,推广农村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万台。这些措施折合削减燃煤总量近百万吨。

  2014年,该市1816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全市所有11家燃煤电厂22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016年谋划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启动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干熄焦改造工程,开展了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了解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长城网 高琳哲 摄

  与此同时,邢台市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污染减排挂钩,对市区周边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类建设项目一律不批。

  另外,该市严管工地施工、道路扬尘、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秸秆焚烧。购买湿式清扫车40多台,市区主要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湿式清扫;购买电动公交车252台,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2万辆,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144家。新增造林59.1万亩,森林覆盖率29.37%,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

  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数据背后,是这座河北老工业之子,通过狠抓污染治理革命性工程,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从传统治理向“智慧环保”的转变,充分证明大气污染防治这件事可干,而且一定能干成。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邢台,大气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