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友话春节】辞旧迎新 盘点不一样的年俗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澜澜 2017-01-23 18:5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在挑选年货儿。 长城网 刘澜澜 摄
丰富的年货儿。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辞旧迎新的日子。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等等。在我国,人们采取不同的的方式以示庆祝。

  在网友孙玉蝶的家中,每年初一零点以后会祭奠逝去的家人,并食用祭奠后粘了灰烬的饺子。寓意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她说,这已经成为她记忆中的年味儿。

网友冯磊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 刘澜澜 摄

  来自张家口的网友冯磊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新年凌晨放鞭炮,叫做辞岁,凌晨三点再放鞭炮,叫做接年。初一包的饺子里会放上一个硬币,能够吃到硬币的人就代表着新的一年会有福气。

  “初一拜年时要给长辈磕头,长辈们就会给孩子们抓一把瓜子花生。”网友孙国林说,这样的寓意是要孝敬长辈,让孩子从小就有尊老敬老的认识。

  据了解,年俗在我国不同地区也各有不同,北方的春节,除了必不可少的庙会,山西有捏油灯,河南有剪春幡,西北地区有陇县社火,送孩儿灯。在少数民族聚集地,春节习俗也具有很多民族特色。四川除夕祭树,贵州偷菜节,桂西汲新水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广西的贺年酒,台湾的吊缝猴,安徽的冬舂米以及豫西一带的沤柏枝等等。

  “我们希望通过庆祝的方式来有一个新的开始,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孙国林说。

关键词:春节,年俗,祭祀,尊老敬老

责任编辑:胥文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