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邱县大力弘扬美德力量 表彰年度好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霍飞飞 2017-01-23 11: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3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霍飞飞)“我们是代表邱县县委政府和全县人民去的,我们不能撤退,更不会撤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的传统品质,全力打赢抗洪救灾这一仗是我们共同的精神!”曾经在抗洪抢险一线奋战五昼夜的吴书锋,在主持人采访时脱口而出的一番话,引得场下掌声,经久不衰。

  近日,冀南大地分外严寒,而邱县市民中心会议大厅2016年度“邱县好人”颁奖典礼的现场却热血沸腾,阵阵暖流涤荡人心。和吴书锋一样,经过社会各界广泛推荐,评委会认真评选产生出来的“邱县好人”年度人物的有10个人。他们感人的事迹给现场的观众带去了冬日里特有的感动和温暖。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等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全县各单位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教师和医护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表彰会。

  刚刚走过的2016年,该县涌现出了一大批身边好人。他们的平凡善举和无悔付出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据了解,“邱县好人”是邱县一直以来坚持不懈树立的一个精神品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今年是该县连续第六年开展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已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一个个好人的大爱故事,感动着现场数百名干部群众。现场,被称为建设美丽乡村“当代女愚公”的东赵屯村支部书记贾秀芹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所有观众。“由于你的执着和付出,乡村的道路越来越宽广;因为你的带领与激励,家乡的色彩越来越浓郁鲜艳。当你在村头为乡亲们讲述着未来的蓝图时,我们看到了一幅关于中国乡村的美丽画卷!”评委会的颁奖词,是对贾秀芹精神的最好阐释。贾秀芹也被评为邯郸市唯一的“河北好人”年度人物,参加了省里的表彰会。

  发掘身边好人,好人就在身边。一心扑在乡里独居老人身上,马付平主动请缨当好互助幸福院的“勤务员”,并作为今年河北省人大代表,把关怀留守老人的建议提上日程;40年扎根乡村教育一线,宁做“留守教师”的李保军,把全部的爱播撒给了孩子们;20年照顾瘫痪丈夫的“最美妻子”杨凤霞,用她柔弱的双肩托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台上一个个好人的朴实话语和举动,引得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2016年以来,邱县深入挖掘,创新形式,持续抓好好人文化。中秋节期间,成功举办了首届“孝星”颁奖典礼,在全县评选出十佳“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慈孝职工”等70名孝星。同时,以“慈孝文化”作为品牌形象,邱县把慈孝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孝固村孝道文化历史,打造“孝道之乡”,依托孝固村原有的历史文化特色,通过深入挖掘、合理规划、精心设计,重点打造涉及新马头镇和香城固镇的11个行政村、20.4平方公里的“孝庄云固”片区。邱县不断创新载体,激活文明乡风“细胞”,为全县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涌现蓄积“正能量”。

  同时,邱县连续多年举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文明和谐邱县”公益论坛报告会,持续开展月评“邱县好人”、年评道德模范活动,制定出台了《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楷模实施办法》,通过多种形式帮扶生活困难的“邱县好人”,使“好人有好报”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向善行善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大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六年铸一善,感动促发展。一批又一批“邱县好人”的涌出,成为邱县干部群众激昂奋进群体的缩影。在昂扬的发展中,促生了快速发展的邱县速度。速度推动发展,速度创造效益,速度惠及民生,2016年,在“邱县速度”引领助力下,项目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项工作成效突出,食品产业园、装备制造园、纺织服装产业园等多个产业集群迅速崛起,邱县正在走出一条加快转型、跨越升级的新路子。

关键词:邱县,美德,表彰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