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民间艺人拜大年]今年春节老顽童带您玩转小木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1-30 18:1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间艺人 刘志斌。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月30日讯(记者 张欣)“提线木偶”、“翻转木偶”、“转转鱼”……眼前这些不同种类的木偶均产自民间艺人刘志斌的一双巧手。他的木偶作品不仅外形栩栩如生,还具备把玩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小小的木偶玩具却勾起了许多70后、80后的儿时记忆。刘志斌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现代城市中逐渐流失的民间艺术。他说,希望自己钟爱的木偶制作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可以说,刘志斌为振兴河北的民间艺术做出了很大贡献,因为他组织的一支由民间老艺人组成的展演团,经常在商场、庙会、博物馆进行展演,甚至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向市民传播传统文化、民间技艺。在谈到组建展演团的初衷时,刘志斌朴实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他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的民间工艺逐渐被人们所淡忘,面对残酷的实现,民间艺人只有放弃专攻的术业,另谋职业以维持生计,只有把大家组织在一起,通过活动宣传了民间艺术还能让艺人们取得收入,让他们不至于改行,从而使民间艺术后继有人。”

  当谈到如何使传统民间艺术得到更好传承的问题时,刘志斌表示,民间艺术需要创新,随着社会进步,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民间艺人需要用与时俱进的思维进行艺术创作,为艺术作品转化为艺术商品奠定基础。

关键词:民间艺人,拜年,春节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