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京津冀治霾继续加码”再筑雾霾治理新格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2-03 22:3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中国京津冀区域屡陷“霾”伏,发生了包括跨年雾霾在内的多次重空气污染天气过程,雾霾污染治理已经刻不容缓。为此,2017年中国京津冀治霾行动继续加码。(1月31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大气污染防治直接关乎到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高低。为此,这次京津冀三地针对雾霾治理继续加码,以超强的力度,再次构筑京津冀三地雾霾治理的新格局。

  毋庸讳言,当前伴随着雾霾现象的日益严重和频率的增加,不但使我们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还给一座城市乃至国家的声誉造成了相对不良的影响,并损害到了我们国家的整体经济环境和长远的发展。尤其是,自2016年入冬以来,华北地区持续多日的雾霾,以其浓度强、时间长、范围广的特征,再次成为了我们舆论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要让民众享有蓝天白云,加强环境治理。甚至,可以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然而,尽管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政府层面防治雾霾的政策与相关措施不断强力推出。其中,既有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区市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还有多个城市正在不断推动着“煤改电”等能源替代工程,从而促使我国的整体生态环境向着好的方向在不断地得到改变。但是,从局部来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甚至,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环境的容量。可以说,环境问题,尤其是雾霾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正在阻碍我们奔向全面小康的重大瓶颈问题。

  为此,令人可喜的是,这次京津冀三地积极相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针对雾霾问题,继续发力,再筑雾霾治理的新格局:一方面,河北省政府明确提出,2017年,将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并将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北京市市长蔡奇日前指出,2017年,北京市要在更大范围内采取措施,铁腕治霾。不但计划对700个村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区和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第三,天津市政府则再次表示,2017年,将持续推动燃煤设施的淘汰与改造,全面治理城乡散煤,严格控制机动车和船舶的排放污染。

  当然,要想使雾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既非朝夕之功,也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单独完成。其中,最重要的还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将环境保护意识上升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更高层次的自觉行为。唯有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才能让我们不再有“心肺之患”,也才能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拥有一片蓝天白云。(吕海峰)

关键词:京津冀,治霾,雾霾治理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