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贺新春·寻年味】移风易俗,让春节过得清新温暖

来源: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2-03 22:2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自上古时代至今,绵绵数千年。在每一个中国人眼中,春节是与家人团聚,是新一年的开始。

  不论是与家人团聚,还是期盼来年好运,都要用特定的形式表达出来。中国的春节在千年延续中,演变出丰富多样的传统习俗,吃腊八粥、杀年猪、贴春联、守岁、拜年、闹元宵,中国人遵循着代代相传的“老理儿”。

  这些“老理儿”就构成了中国人对春节的理解。不管形式如何变化,对家人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一直在延续。那些不成文的、草根性的礼节只不过是载体。有人认为“礼多人不怪”,但“礼”真的多起来,势必会成为负担,成为累赘,让人苦不堪言,“礼”所要表达的“情”荡然无存。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过得越来越热闹,“礼”也随之水涨船高,办豪华宴席,无节制燃放鞭炮,“红包”越包越大,攀比之风盛行。但“重礼”之下,祝福之情越来越小,习俗变成了陋习,过年成了“过劫”。

  这显然不是我们儿时记忆中的春节,更有悖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我们欣慰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中,河北农村攀比陋习少而又少,鞭炮少了,吃请少了,礼金清了,取而代之的是传统文化,年味更浓,让春节回归了本初。

  这种变化让人们从劳神费力中解脱了出来,有了精力陪陪家人,谋划一下未来,“礼”是为“情”服务,见面道一声“过年好”,足以表达出彼此间浓情厚意,没有了钱物的攀比负担,更能让人们敞开心扉,坦诚相待,畅所欲言。

  春节过的是亲情,不管你走的多远,事业成功与否,回到家乡,都是为了体味亲情,除此都是“浮云”,没有必要为自己设置这样和那样的身份禁锢,放下就是解脱,就能体味到家的温暖,家乡的味道。

  正是有了这种移风易俗的举措,让我们每一个回家过年的人再次感受了春节的清新,亲人的温暖。我们要为此点赞!(侯宝中)

关键词:移风易俗,春节,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