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机制撑腰”破除农民工讨薪难【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7-02-05 00:0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其中议题之一便是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包括欠薪陈案,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李克强总理,强调“各有关部门都要担负起责任,出台一些惩戒性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对欠薪问题一抓到底,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2月4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是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农民工不仅为城市工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动力,同时也是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的有效实现形式。

  然而,近些年长期存在的“讨薪难”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民工的正常生活,伤害了农民工的情感,对一些农民工而言,工程的结束也意味着漫漫讨薪路的开始。不仅如此,从长远看,农民工面临的讨薪难问题,还会影响到城市化的进程,危害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当前必须着力解决农民工的讨薪难问题,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农民工干活,用人单位给付工钱,本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但为何会出现“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讨薪年年难”的问题?一是因为“草根”阶层的农民工长期不被城市认同接纳,处于体制的边缘,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二是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恶意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甚至有些包工头“卷工程款逃跑”,让农民工无处索要工钱;三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缺乏对《劳动法》的宣传和监督实施,间接造成用人单位不按照规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四是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事先不懂得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当遭遇恶意欠款时,不会采用法律途径维权,还有的农民工由于怕麻烦,忍气吞声,无奈放弃讨薪。

  时下,即将迎来农民工外出打工的高峰期。如何消除农民工“讨薪难”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农民工“出得去,有所得”,是摆在政府有关部门面前的突出问题之一。为此,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对欠薪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用制度为农民工吃下“定心丸”。对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要严厉追责,并拉入“黑名单”,从源头上破除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同时,要做好相关的法律宣传,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建立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制度为农民工讨薪“撑腰”。(赵霞)

关键词:机制,农民工,讨薪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