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漫话年俗】正月十二 选灯搭灯棚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青 2017-02-08 17: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月十二,选灯搭灯棚。 李青 绘图

  长城网2月8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李青)2月8日是农历大年十二,是汉族传统农历节日之一。从即日起人们开始准备庆祝元宵佳节,选购灯笼,搭盖灯棚。有童谣云:“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

  另外,在石家庄南部一些地区的汉族民间,至今还保留沿承着正月十二[有的地方为正月初十]烤柏火的风俗习惯。黄昏时分,人们在自家门前,点燃柏枝,烟雾中弥漫着一股清香,一家老幼围坐火边,谓曰烤柏火。寓意为“败祸”,可以避瘟驱邪,人们将不用的旧家什,统统烧掉,用烧后剩余的柏枝雕成“柏锁”,系上绳子,挂在婴儿脖子上,以求长命百岁。

关键词:年俗,漫画,搭灯棚,烤柏火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