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谭国:无偿献血24载 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2-09 17:5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谭国献血照。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谭国义务宣传献血常识。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张欣)日前,内丘县烟草公司退休工人谭国因其“无偿献血24载,累计献血242次12.2万毫升,用爱点亮生命之光”的感人事迹,成功入选“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7年1月榜单。

  “每次当我想到我献出的血,能流进患者的身体,挽救他们的生命,就感到非常高兴。”谭国说,他第一次献血始于1993年4月,那时无偿献血对人们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登上了献血车,也正是这次随意之举,让谭国从此与献血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刚开始,他每年献血两次,在捐献8600多毫升全血之后,他又改献成分血,从此他20多天就去献一次机采,而且每次机采量都是双人份。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谭国在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和市中心血站的支持下,成立了邢台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内丘分队。他经常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社区、庙会,向过往群众宣传献爱心,宣传无偿献血,让广大群众了解更多的无偿献血知识。他还自费到志愿服务工作做得好的石家庄等地参观学习其他县市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为做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他听说白血病患者在没有找到骨髓配型的情况下,必须要定期输血小板来延续他们的生命,谭国由捐献全血改为捐献血小板。因为采集血小板需要在邢台市中心血站进行,且每次采集时间长,所以他每次都是6点钟从家里出发,坐公交车前往,往返下来需要五六个小时。

  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儿子和儿媳。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累计捐献140多份血小板,参加无偿志愿服务工作了6000多小时,组织无偿献血活动12次,累计人数达300多人,献血量达122000多毫升。

关键词:河北好人,文明办,谭国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