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迁安:晃元宵 猜灯谜 福利院里真热闹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瑛 郑海艳 邢丁 2017-02-10 17:0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年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剪指甲。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2月10日讯(李瑛 郑海艳 记者 邢丁)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为让福利院的老年人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唐山迁安市沙河驿镇组织二十余名志愿者来到该镇福利院举行了晃元宵、猜灯谜活动,和老人们过了一个快乐的、别样的元宵节。志愿者们热情洋溢的笑脸,精彩的联欢节目,热气腾腾的元宵,组成了一幅幅温馨的画面。

青年志愿者们陪老人们聊天、谈心李瑛 摄

  快乐元宵“晃”起来

  “大爷,我猜你肯定会用这个笸箩‘晃’元宵的,我记得我小时候一到元宵节奶奶就这样给我们做元宵的!”,“会,当然会了,其实咱们北方人做元宵是‘晃’出来的,先把这小方块的馅料蘸水,放到笸箩里,在放上干的糯米粉,然后就晃,等馅料粘了一层粉后再蘸水,再放回去晃……一点点的就晃出了圆的元宵了!”,“对,就这样晃,这不,成了嘛,圆圆的,煮出来甜甜的、香香的!”,“这些孩子们可真是有心了,都多少年没‘晃’元宵了,今年这元宵节过得有意思啊!”为给老人们过一个充满民俗味的元宵节,沙河驿镇的志愿者们费了好大的劲儿从村子的老人们手里找来了笸箩,精心准备了香甜的元宵馅,和老人们一起动手按照北方传统的方法‘晃’起了元宵, “吃汤圆喽!”中午,志愿者们把热气腾腾的汤圆端进餐厅,一碗碗送到老人手里,大小小的汤圆传递着幸福、和谐大家庭的浓浓情意。

青年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起猜灯谜李瑛 摄

  趣味灯谜猜起来

  “十(猜一成语)”、“站直方可量身高”……一条条生动有趣的谜语惹得老人们冥思苦想,别看老人们虽然年岁已大,但个个兴致勃勃。“我知道了,‘白糖梅子真稀奇’的谜底是‘元宵’……”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谜题下细心斟酌、认真思索,现场不时传出欣喜的欢呼声。“哇,猜中还要奖品呢,我领了一袋蛋黄派呢啊!”猜中的老人喜笑颜开地领取礼品,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这舞蹈太有意思了,这就是现在网上特流行的《小鸡也疯狂》对不?”“大爷啊,你也很时尚啊,还知道这曲子叫什么呢啊……”除了猜灯谜,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带了欢快的歌曲和舞蹈,形式多样的歌舞精彩纷呈,现场掌声、欢笑声连绵不断,一次次把气氛推向高潮。

  志愿服务动起来

  “这些孩子们不仅和我们一起‘晃’元宵、给我们唱歌跳舞,还陪我们聊天、给我们剪指甲,真好啊,让我过了一个很有意思、很开心的元宵节啊!”福利院里,70岁的老人郭玉良向记者摊开自己的手,开心地说。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为为老人梳头、按摩,陪老人聊天、谈心,帮老人收拾床铺、整理房间,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问候。青年志愿者亚楠告诉记者,“和老人们一起学‘晃元宵’、一起猜灯谜,不仅老人们开心,我们也很开心,除了品味到更浓的元宵节民俗味外,这份爱心的传递让我们更充实、更快乐,今后我们一定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来陪老人们。”

关键词:元宵,灯谜,福利院,迁安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