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蕴含“精准扶贫”精髓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7-02-16 09:0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河北省将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好旅游精准扶贫攻坚战,推动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带动脱贫人数10万人。(2月15日《河北日报》)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够如期达成,现在各省都在“精准扶贫”上加足了马力。为的就是尽快让贫困人口真正能够脱贫致富,让社会各个阶层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精准扶贫”之“精”在于分类施策、在于“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了城市人的重要休闲方式,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高楼林立让城里人更向往农村的田园生活和山水风光。而乡村却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各个小乡村、小山庄结合自身特色、自身产业发展状况,逐步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休闲方式正迎合了大部分城市人回归农村的心理愿望。

  乡村旅游发展至今,各地都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有的把水果、花卉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有的把河流、农村房屋建筑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符合社会的发展预期,也与当下的时代特色紧密结合,这种旅游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增强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农村人口从传统的小农经济向旅游经济逐步转变,这种转变的过程也是脱贫致富的转折点。

  当下,对于广大农村贫困人口来讲,传统的小农经济已无法满足社会日益前进的步伐,光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劳作或许只能完成糊口的要求,无法有多余的钱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让自己的家庭过上小康富足的生活。某些偏远山区由于道路交通、地理环境等因素,无法让既有的自然资源转变成能够发家致富的重要资源,这对社会财富来讲,是极大的浪费。

  河北省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入手,探索建立乡村旅游的产业化道路,为的就是完善配套设施,让河北省各贫困村的乡村旅游能够真正变成贫困人口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不仅能丰富河北整个产业资源,增加社会财富,还能够让贫困人口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开拓思路,脱贫致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种造血式扶贫正是精准扶贫的精髓所在。(田小典)

关键词:贫困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