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海绵城市啥模样?河北各市纷纷用它治“呼吸”不畅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张欣 2017-02-17 23:0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人体水分失调,会生病;城市水分失调,也会染上“内涝”“热岛”等病症。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城市运行管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各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全部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城市排水防涝数字信息化平台。

  让我们先认识一下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

  什么是海绵城市?

  传统城市建设,因地面硬化过多,逢大雨便“看海”。海绵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寓意城市像海绵一样,降雨时,能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初印发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016年7月,河北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石家庄多条路段道路积水严重

  为何建海绵城市?

  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频发,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此外,由于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建设地下空间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导致管线泄漏、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城市公共安全。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地,全球平均每年有180座城市被水淹,说明我国城市雨洪管理和建设相对滞后。

  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河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受灾地区出现严重的城市内涝,受灾人口904万。积极有序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海绵城市

  如何建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的建设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城市原有生态系统的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水生态敏感区,留有足够涵养水源、应对较大强度降雨的林地、草地、湖泊、湿地,维持城市开发前的自然水文特征,这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

  二是生态恢复和修复。对传统粗放式城市建设模式下,已经受到破坏的水体和其他自然环境,运用生态的手段进行恢复和修复,并维持一定比例的生态空间。

  三是低影响开发。按照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最低的开发建设理念,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在城市中保留足够的生态用地,控制城市不透水面积比例,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根据需求适当开挖河湖沟渠、增加水域面积,促进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河北做法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5年,国家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30个城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迁安市作为河北省唯一也是全国唯一的县级市进入首批试点名单。2016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唐山、张家口等市相继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工作。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的原则。自2016年起,所有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和新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系等要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建设。老城区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结合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城中村改造等开展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到2017年底,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均要规划不少于2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迁安市完成21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达到国家试点城市建设要求;唐山湾生态城、正定新区、北戴河新区、黄骅生态城、涿州生态示范基地和承德市北部新区生态城作为省级示范区,先行先试建设海绵城市取得成效;张家口市结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在城市建设和改造工作中积极推进。

  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试点区域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以上,并实现连片示范效应。到2030年底,设市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全省排水防涝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城市内涝积水得到基本解决,山、水、林、田、湖等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得到全面改善。

  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城市运行管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意见》,提出加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到2020年,各市、县基本建成备用水源地,全省完成1200公里以上供水管网改造任务,管网漏损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并再次提出,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为重点,着力解决城市防洪设施标准偏低及暴雨内涝问题,到2020年,各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全部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城市排水防涝数字信息化平台。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河北经验

  唐山迁安:“海绵城市”的河北建设样本

  2015年3月,河北迁安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唯一的县级城市, 也是2016年夏天没有发生内涝的海绵城市之一

  2016年7月8日,迁安市政府与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海绵城市PPP项目。

  此次引入社会资本的签约,使迁安建设海绵城市变得“不差钱”:35个建筑与小区、69项道路与管网、现有8万吨污水厂的提标改造、新建5万吨东部水源地和第三水厂、新建4万吨工业污水厂、新建三里河郊野公园、三里河生态走廊改造、三里河下游疏浚及一体化信息监控平台等9个子项目113项具体工程,将于8月底开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目标要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将城市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显然,面对这样的“时间表”,业界和公众一方面充满期待,一方面又难免普遍关心其资金来源。

  “针对资金问题,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作为试点城市,河北迁安的融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镇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所长、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家卓表示。

  针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散、小等特点,迁安将可经营性项目和非可经营性项目“肥瘦搭配”,采取将19.32亿元的项目整体打包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投资金额总计33.98亿元,其中PPP项目融资解决了一半多的资金问题。

  “迁安将项目整体打包给专业公司运营,最后按效果付费,如果项目完工不能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迁安市政府可以按照合同不支付或少支付约定的费用。”王家卓介绍说,迁安模式,不仅使海绵城市的建设资金得到保障,也有利于实现资本、技术、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各环节各方面权、责、利明晰,从而确保财政投入效果实现最大化。

  迁安的融资模式,为资金的“开源”提供了借鉴。中国宜居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世界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重点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全国唯一县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这一项项耀眼的殊荣,见证了迁安城市建设一路升平的岁月荣光。

  (据新华网、央广网、河北日报、河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海绵城市,河北,迁安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