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中央一号文件为美丽乡村建设再发力【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7-02-17 22:4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从生活垃圾治理到农村危房改造,从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我国再度发力整治农村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而努力。(2017年02月12日新华社)

  从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到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发展现代农业,从强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至于近年来,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制,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适应新常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等等。不难发现,自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以来,中央已经连续十四年将工作重点集中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上,并且根据不同时期的国情不断地探索进步。

  时至今日,中央依然把做好“三农”工作当做全党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一号文件”更是明确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在笔者看来,改革不是目的,只是实现目标的途径之一,这诸如一切的措施不外乎让农民更加有能力在农村建设美丽的生活环境。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无疑将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增添新的助力。

  “一号文件”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物质保障。俗话说的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村容要整洁、村貌要靓丽、生活要宽裕,离不开财力的保障,单单依靠财政将会给国家和政府带来不小的负担。“一号文件”明确指明方向,优化产业结构,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重视农业新业态,强调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推动农村发展,这就使得“三农”更有前途和希望,终将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前发展。

  “一号文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持。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产品乘上互联网+的“东风”;挖掘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让农村插上新业态的“翅膀”;引入现代食品产业,让农民坐收改革的“红利”等等,这些都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创业的精神,将为农村建设助添新能量、新动力。

  “一号文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出新要求。“一号文件”还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创建,支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建设美丽乡村,不仅仅要使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还要注重保护和挖掘农村精神财富。注重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提高农村的精神文化面貌,提高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是曲折的。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人民的协同奋进,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三农”工作将从最初的解决温饱跨越式的飞跃到更加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辛楠)

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美丽乡村,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