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产业扶贫扮靓环京津之春【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韦 2017-02-21 23:2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农业厅、省农村工作办公室印发《河北省环京津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建设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整体提升环京津(保定、张家口、承德3市)所有贫困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017年带动10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致富,打造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示范样板。(2月20日《河北日报》)

  初春,华北大地寒意料峭,河北省环京津贫困地区收到了来自省农业厅、省农村工作办公室的扶贫“大礼包”,扶贫暖春已然来临。

  “授人以渔”,扶贫必先扶志。环京津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正是以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核心,将外部扶贫力量转化为内生脱贫动力,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借扶贫“东风”,永久脱贫。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是为了更好的将之吸纳到扶贫产业中来,是扶志的前提。同时,农村脱贫,离不开带头人、引路人。脱贫带头人的培育是扶贫攻坚战的重要阵地,没有一个领头人,扶贫产业难以落地生根。《方案》指出,将加快推进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建设,年内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青年农场主9000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1000人。

  因地制宜,特色产业扶贫是关键。《方案》提出将充分利用“千村万户产业扶贫调研”活动成果,因地制宜细化县域产业扶贫帮扶方案。围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大农业项目资金倾斜,大力培养龙头企业和推进“一村一品”培育行动。以富民产业为核心,辐射提升环京津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产业是扶贫增收的“铁抓手”,是实现当前脱贫和未来致富的双赢效果的必然手段,环京津贫困地区必须抢抓机遇,找准地区特色,勇于探索,立足地区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切实把《方案》落实到底。

  强化科技支撑,打通科技成果上山下乡的“最后一公里”。《方案》指出了环京津贫困地区科技扶贫的方向和措施。围绕特色产业需求产业发展的科技,整合科技力量,组成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同时,要以技术合作、科技入股形式调动农技推广人员、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环京津贫困地区的扶贫虽然仍在路上,但寒冬已过,特色产业扶贫方案必将成为扶贫道路上最亮的一抹春色;只要紧紧围绕《方案》、切实落实《方案》,环京津贫困地区扶贫事业必将迎来满园花香的生动局面。(张晓韦)

关键词:产业扶贫,环京津,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