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用活创新棋子下好一体化“先手棋”【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7-02-26 11:5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资本为纽带,津冀港口“联姻”,一个世界级港口群呼之欲出;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河北省的产业园内产出了首批“北京药”……。三年来,京津冀三地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破除行政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加快实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2月23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横亘在京津冀之间的断头路、烂尾路,成为“一体化”发展的最大痛点。然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如今天堑已变通途,12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京津冀高速“断头路”成为历史。其实这些变化只是交通一体化的一个缩影。在陆上,京津冀之间的路网建设一天一个样儿;在空中,各机场密切配合,航运一体化正在显现;在海上,以资本为纽带,津冀港口“联姻”,一个世界级港口群呼之欲出。

  京津冀一体化之所以能有机融合,首先归功于相关部门的重视。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加强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三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不仅消除了“断头路”隐忧,还进一步推进产业转移、共建创新平台。三年间,京津550项科技项目、1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

  京津冀一体化取得大突破,更是创新模式的结晶。京津冀一体化的最大难点,就是体制的束缚,客观环境的掣肘。比如,由于体制原因,三地对公共交通的补贴额度相差较大,推进京津冀“一卡通”京津难免会“吃亏”;三地的教育环境、科研环境,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高端人才不愿意向河北流动。而模式创新在体制上规避了这些难点,无疑能帮助京津冀一体化策马扬鞭,打开新天地。

  比如,沧州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允许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依然保留了“北京身份”,解除企业“下嫁”沧州的后顾之忧;渤海之滨的港口之间上演“联姻”好戏,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一些北京的科技企业,公司总部在北京,运营中心、技术中心等却设在河北,等等。这些合作模式的创新,让京津冀一体化更上一层楼。

  用活创新棋子下好一体化“先手棋”。当然,也要看到尽管京津冀一体化正在快速推进,但三地在金融一体化、政策一体化、公共资源的融合共享上,还是稍显滞后。比如,医疗资源、教育资源还是主要集中在京津;在协调发展上,“一亩三分田”思维还有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行百里者半九十。确保京津冀一体化宁静致远,相关部门就要继续创新机制,下好一体化“先手棋”,用创新棋子不断为京津冀一体化提速增效!(薛家明)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创新,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