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突发性耳聋别忽视 专家:应早期接受正规治疗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02 15:3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突发性耳聋别忽视 专家:应早期接受正规治疗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何震)在日常生活中,您是否有过短暂的耳聋并伴有耳鸣,眩晕,耳闷等症状呢?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建议大家尽早就医,有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周永青主任告诉我们,虽然突发性耳聋在短时间内会恢复听力,但不能掉以轻心,应尽早接受正规的治疗。

  周主任告诉我们,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患者的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部分患者可在三天内;可同时或先后伴有耳鸣,眩晕,耳闷。多数患者为单耳发病,极少数可同时或先后相继发病。

  突发性耳聋发病率为5-160/10万,近年有上升的趋势,发病年龄从儿童到老年,男女比例无明显差异。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未明,常见的病因包括:血管性疾病,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性疾病,肿瘤等,目前主要的学说有两种:

  1.内耳供血障碍内耳的血液供应来自迷路动脉,由于迷路动脉是供应内耳血液的唯一动脉,加之,椎-基底动脉-迷路动脉系统常出现解剖变异,更增加了内耳供血系统的脆弱性,内耳微循环系统受自主神经系统及局部调控机制的影响,也受血压、血流动力学的影响,突发性耳聋可能是因为血栓或栓塞形成、出血、血管痉挛等引起。中老年人,特别是合并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者,可能是迷路动脉出现血栓或栓塞形成而导致突聋。

  2.病毒感染据观察,不少突发性耳聋患者发病前曾有感冒病史,许多病毒可能与突发突发性耳聋有关,如腮腺炎病毒,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感染可通过影响内耳局部的微循环而损害内耳,如病毒与红细胞接触引起血球黏集,病毒感染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形成血栓等。

突发性耳聋别忽视 专家:应早期接受正规治疗5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目前一般认为精神紧张,压力大,过度劳累,精神抑郁,焦虑,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等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主要诱因。

  突发性耳聋需要与听神经瘤,梅尼埃病,耳毒性药物中毒,脑血管意外,血液或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相鉴别,尤其是脑血管意外疾病。

  虽然有报道称,突发性耳聋病人在发病半月内听力可自行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但是经过采取早期积极正规的治疗,其治愈率明显高于自愈率。治疗开始的时间对预后有一定的影响,一般在发病7到10天内开始治疗者效果较好,发病后三个月再行治疗,意义不大。老年人的治疗效果较中青年人差。经过及时正规的治疗,约70%到80的患者在2到3周左右,听力恢复正常。有20%到30的患者虽然进行了治疗,但听力仍无明显好转。

  药物治疗是目前治疗突发性耳聋的最有效的手段,有条件时建议患者住院治疗,效果好于门诊治疗。常用的治疗药物有以下几种,血管扩张药,糖皮质激素,降纤,溶栓,抗凝药,维生素类,改善内耳代谢药。治疗期间,建议患者低盐清淡饮食,放松心情,好好休息,不要着急。伴有眩晕的突聋患者听力恢复较慢,患者要有心理准备。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多由于原发病造成血管病变引起,需对原发病进行有效的控制。突发性耳聋有时是心脑血管病变的前兆,即在患者治疗突发性耳聋期间突然发生脑梗,心梗,这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对于治疗一个疗程仍不见有效的患者建议常规行颅脑核磁共振检查,除外听神经瘤等颅脑病变。大部分患者在一个疗程治疗期间,听力恢复正常,部分患者需要两个疗程治疗。对于住院期间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建议出院后继续口服药物治疗,因为有一部分患者听力恢复较慢,建议患者在突聋发生后三个月内仍坚持治疗。部分患者突聋会复发,需要再次及时治疗。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突发性耳聋,精神压力,耳聋,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