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市永年区首例环境污染责任险理赔到位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3-02 22:4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2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赵明赵子豪)近日,从邯郸市永年区环保局了解到,邯郸市永年区祥达糠醛厂环境污染责任险理赔到位,平安保险公司邯郸分公司共赔付该企业保险费用2500元。这是邯郸市永年区2016年启动企业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以来首例赔付成功的案例。

  据悉,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又被称为“绿色保险”,是解决环境污染纠纷、减轻污染企业负担、缓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它的出现改变了以往污染事故发生后“企业污染、群众受损、政府买单”的状况。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中,第52条将“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列入了立法内容。企业投保后,如发生非故意或过失造成的环境污染事故,保险公司代为赔偿损失。该险种有利于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使受害人及时获得经济补偿。

  在2016年7月19日的突发洪灾中,位于永年区西苏乡的祥达糠醛厂污水池被冲塌,污水流入周边的农田,致使2亩农田遭受环境污染、受到一定的经济损失。事发后,该企业共赔偿村民6200余元,经保险公司现场勘察核实后,按照企业参保时签订的理赔比例,共理赔到位2500元。

  “环境责任险确实帮我们减轻了一定的负担,我们还准备继续参保,为企业发展解除一定的环境风险。”该企业负责人说。

  据环保局法规科科长介绍,2016年省、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开展以来,永年区环保局积极推动此项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全区交通设施、糠醛厂、电镀中心等重点高环境污染风险企业参加了环境保险。2017年,7家企业进行了续保,另有2家企业正在接洽保险公司,积极开展入保前期工作。

  据了解,此次环境责任险理赔付成功,标志着环境污染责任险逐步进入公众视线,让企业负责人认识到参投环境污染责任险重要性和必要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环保部门、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认真履行职责,简化保险理赔流程,及时支付保险赔款,减少了企业损失,充分发挥了保险业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也为永年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后期相关工作开展树立了榜样。

关键词:永年区,环境污染,责任险,理赔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