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安全生产条例解析:新修改《条例》重标本兼治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3-02 21:5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宋文玲。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张欣)3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宋文玲就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条例》的变化向媒体记者进行了分析解答。

  据宋文玲介绍,目前河北省仍处于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从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情况看,近几年全省事故总量下降的幅度在不断缩小,部分行业领域事故开始出现反弹,事故总量依然很大,重大事故还未得到有效遏制。

  另外,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期望不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增强,对加强安全监管、改善作业环境、保障职业安全健康权益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部分社会公众安全素质不高,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待增强。

  基于此,河北省对安全生产条例进行重新制定。较旧《条例》相比,新修订的《条例》充分贯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必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原则写入总则;进一步强化和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强调了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为安全生产奠定扎实的基础;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增加了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既注重治标,更注重治本;强化了法律责任,在与上位法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

关键词:安全生产,条例,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