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 女子轻生六旬老人下水救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17-03-04 13:3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人老人和志愿者合影,苏全亮(左二)马玉岗(右二)。韩晓寒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4日讯(记者 韩晓寒)“马伯伯好,苏伯伯好,您们二位在咱们‘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的活动中被广大市民推选为身边的‘雷锋’。今天特地将这两束鲜花送给您二老,向您二老致敬,向二老学习。”3月3日上午,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省会文明办、市网信办开展的“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走进了两位破冰下水救人的六旬老人家中,志愿者们为他们送上了两束精美芳香的鲜花。

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志愿者为老人送上鲜花。韩晓寒 摄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这代人是在毛主席提出像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中长大的,雷锋同志的事迹一直印在我们心里,一直把雷锋同志当好榜样,时时刻刻向雷锋同志学习。”手捧鲜花的马玉岗激动地说。

  据了解,1月9日下午,在石家庄市古城西路附近太平河,一名轻生妇女跳入河中。在此路过的两位六旬老人马玉岗、苏全亮勇敢地脱掉棉衣,跳入刺骨的河水里将该名妇女向岸上拽。在到达岸边后,另一名路过的六旬老人也伸出援手,三人一起将跳河轻生的妇女拉上了岸。随后,迅速赶来的民警将女子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治。

  “那天是三九天的第三天,温度特别低,河边也没什么人,就我们俩在遛弯。我们老远看一个女人往河里走,感觉不对劲就赶紧喊她,边喊边往河边跑,跑过去的时候她已经快到河中心了。”感觉女子出现了危险,苏全亮没有多想就脱了衣服跳进了河里。紧接着,马玉岗也脱了衣服进了河里。冬日的气温仅零度左右,为了救人,两位老人脱掉棉衣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里。马玉岗形容当时的感觉说:“双腿已麻木得不属于自己。”

  河水不深,刚到了两人的大腿,但寒冷的冰水让老人每走一步都战战兢兢。尤其是脚底下的淤泥,又凉又滑,两位老人走起来摇摇晃晃。就这样,两位老人,深一脚浅一脚靠近了水中的女子。苏全亮说,女子当时应该呛着了水,已经没有了意识。他和马玉岗赶紧一人抓住女子的一条胳膊开始向岸边拖拽。“距离不远,但感觉特别困难,因为冻得都使不上劲。”

  几年前苏全亮曾患过脑梗,马玉岗也因眼部残疾提前退休,两名六旬老人在碰到危急的情况时没想别的,一心只想把落水女子救上岸来。“救人的时候毫不犹豫,一心只想把这个人救活,顾不上想别的。”

  面对“雷锋”的称号,两位六旬老人有些腼腆,“学雷锋不仅仅是一天的事情,雷锋精神是我们一辈子都要坚持的精神,虽然说我们是身边的‘雷锋’,但是和雷锋同志相比我们真的差太远了,这次通过你们送鲜花的活动,对于我们的思想是一个升华,以后时时处处以这次行动为榜样,继续做好事。”马玉岗说,尽管这个事他俩不想张扬,可还是被围观的群众认了出来。有人还喊:“老同志,好样的!”这让他俩听了心里挺温暖,自己的确做了件好事。

关键词:雷锋,救人,善美,鲜花

责任编辑:韩晓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