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北京冬奥会:崇礼就是崇礼【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05 23:0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总书记的重托”系列评论之七

  “崇礼就是崇礼。”2017年1月23日,距离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还不到1个星期,习近平总书记就抽出时间来到张家口,考察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为崇礼的发展理性定位、把正方向,“崇礼的发展,不是利用办冬奥会再造一个大城市,规划必须科学。赛区建设一定要找准定位,就是建成滑雪旅游胜地,不要贪大求全。比赛设施建设一定要专业化,配套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2017年2月27日《河北日报》)

  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从申办到筹办,北京冬奥会每一个阶段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格外关注,要求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河北牢记总书记重托,提出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贪大求全,不乱铺摊子,不乱提口号,不搞借机搭车,迅速完善冬奥会筹办工作规划,确保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的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北京冬奥会筹办总体规划、北京市筹办规划和河北省及张家口市发展规划深度对接、有机融合,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北京冬奥会筹办千头万绪,首先要按照科学和先进的理念搞好规划。一直以来,张家口崇礼区就被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要想办好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就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突出滑雪项目的专业化、比赛设施的专业化,把握好什么风格、什么特点。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河北切实调整办奥工作思路,调整城市发展定位,调整人口、城市和旅游规模,调整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城市建设、赛区建设和服务设施中着力凸显中国文化、塞北风光、民俗特色等设计元素,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真正实现“崇礼就是崇礼”。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必将为北京周边省区市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必然会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福祉。就河北来说,我们要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抓住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有力契机,利用好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既要完成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又要实现好本地发展。眼下,国务院已批复同意在张家口设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明确提出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这就要求我们筹办冬奥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而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引导民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拥抱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毋庸讳言,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从河北情况看,张家口崇礼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必须打好、用活崇礼“冰雪牌”,借筹办冬奥会之势,把滑雪这一优势项目与体育产业、冰雪市场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让冰雪运动覆盖人群加大,形成“冰雪竞技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运动产业多点开花”冰雪产业模式,推动河北冰雪经济强劲发展,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

  因雪而美,因雪而兴。如今在崇礼,6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滑雪相关的服务业,张家口正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全力为北京冬奥会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我们相信,“道路对了,不怕遥远”,崇礼就是崇礼。(刘凤敏)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崇礼,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