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两会地方谈]创新,让实体经济腾飞

来源:长城网 作者:马煜伟 2017-03-08 11:3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对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神舟系列飞船,“墨子号”升空,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无不体现着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有创新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发展,在新常态下,科技引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创新驱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拿出魄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实体经济要转型升级,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如此定能成就创新大业。

  新型产业要发展,人才要凝聚,传统产业也自然不能落后,我们应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同时,还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等方式,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运所系,是加速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在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应抢抓机遇,谋创新、谋发展、谋未来,用不竭的动力,推动创新战略走向深处,让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教育创新等各方面不断创新,使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我们期待,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激励下,全社会定会催生出更多更新的创造力,万众创新定将在祖国各地热潮涌动、活力澎湃,我国发展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马煜伟)

关键词:创新,实体经济,科技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