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激荡“发展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07 22:5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两会上,各省区市代表团开放日,是代表团自我展示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呈现和传递的,是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一方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是一域与媒体沟通交流的能力。3月7日上午,河北代表团迎来开放日,到场的106家境内外媒体,得以近距离推“窗”观河北。

  在现场提问环节,人民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香港经济导报等10家媒体记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去产能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记者问得专业,代表答得精彩,一问一答之间,也就勾勒出了一个拼搏的、奋进的、不畏艰难的、努力爬坡过坎的河北。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河北如何压减钢铁产能的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直面问题、沉着应答。他用事实作答,让人信服,“我们预计今年,河北一钢独大这样一个状况,到今年年底会出现明显的变化”的回答更是坚定了河北省坚决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的信心!

  说实话,河北代表团的这个开放日不轻松,因为河北当前的发展任务不轻松,因为河北肩上挑的担子不轻松。媒体记者所关心和关注的,都是人民期盼、河北亟待解决的问题。治污染、去产能、助脱贫,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媒体记者发问的重点。

  面对这些看似“刁钻”的问题,代表们没有避而不谈,没有避重就轻,而是摆事实、列数据,将河北已经做了什么,未来还将怎么干,干能干成什么样,一一说的清楚明白。这种直面问题和矛盾的做法,不是在“家丑外扬”,而是在坦诚相见,同时更展现着河北的从容淡定。在这个过程中,统一的是思想,凝聚的是共识,理清的是思路,明确的是举措,最终迎来的必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结果。

  河北的发展面临着挑战,同时也承接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联合北京承办冬奥,这都是河北加快发展的助推器和动力源。面对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市的冬奥会筹办工作等问题的提问,代表们不只是强调这些机遇正在给河北带来的利好,而是反复在说河北正在怎么干、即将怎么干。机遇要善把握,发展要靠实干,这样的脚踏实地和胸有成竹,无疑更让人坚定了对河北发展的期待。

  在河北代表团开放日里,大家关注的、谈论的、谋划的,其实都是河北的发展,都是燕赵大地的蓬勃。河北代表团谈发展,不回避问题,而是直面挑战,不空喊口号,而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而是步步为营,不夸夸其谈,而是措施明确,这样的回答不只让媒体记者满意,更让7000多万河北人民有了底、卯着劲。

  开放日短短的时间之内,河北发展的变化和思路,不可能得到全面呈现和反映,可是在开诚布公的一问一答中,河北求发展、谋发展、会发展、有发展的态度和面貌无疑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不仅在开放日里激荡起了“发展风”,这股强劲的风还必将吹遍广袤的燕赵大地!(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代表团,开放日,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