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两会地方谈]民生礼包让百姓有满满获得感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3-08 22:1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去春又回,又到一年“两会时间”。在10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李克强以详实的数据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今年的重点工作部署。据记者统计,现场共响起了40次掌声,平均2到3分钟一次。报告期间,最长的一次掌声响起在“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对老百姓这个颇为关注的话题的表态,引发了场内足足11秒的掌声。

  会场上的掌声,是对政府工作的点赞。如今在人们生活中,互联网和手机是“标配”,谁也离不开。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几乎每个人都能得到实惠。这样的好事,这么实惠的礼包,怎能不让人舒心呢!和取消漫游费一样备受百姓关注的是社会保障和养老医疗,去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2连涨,今年会咋样?很多退休老人都关心。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一个字:涨!全国退休人员养老金13连涨,已无悬念。全民医保网,保障和服务一起加力,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取消漫游费,养老金13连涨,医保实现异地就医……细数这些民生账单,一项项实惠扑面而来,字里行间是满满的用心和暖心。一个个民生礼包让百姓收入越来越高、负担越来越轻、保障越来越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给人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我国的网速慢,费用高,一直为老百姓所诟病,我国手机网民达到7亿多,网速慢、费用高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增加了企业和用户的成本也影响了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养老金双轨制一直以来也备受公众质疑,2016年随着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实施,养老保险正式告别双轨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3连涨,让差距逐渐缩小。随着人口流动规模的继续扩大,及民众对医保保障水平要求的提升,实现医保在全国范围内的“漫游”,已越来越急迫。医保实现全国漫游,关系到整个国民医保福利的获得感。民生为重,不断回应人民诉求、解决百姓的痛点、消除群众忧虑,让普通人对两会更有“获得感”,才不负重托,才能不断通过点滴共识的凝聚,推动政治文明的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回望过去的一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把民生放在心头,更加突出施政为民,13亿多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幸福的阳光照耀到每个人身上,还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实现,比如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质量与公平性、可及性;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等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要通过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监管问责等来为百姓织就一张安全网。“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两会大幕已拉开,我们相信,“两会时间”里的每一个“滴答”声,都能化为百姓将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魏金改)

关键词:民生礼包,百姓,获得感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