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魏县:全力打造“志愿之城”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郭海民 2017-03-09 12:0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9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大爷,我来搀您过马路!”“大娘,您坐这里歇一会,我去排队给您买票!”……连日来,一群头戴红色帽子、身穿红色坎肩,服装上印有“志愿服务”字样的青年队伍活跃城乡,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有他们助老助学助困的身影,城市公园、广场、街道有他们劝导行人不文明行为留下的足迹。他们是来自魏县城乡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是魏县精神文明建设路上的靓丽风景。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行善立德”志愿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打造“志愿之城”,魏县文明办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2月28日至3月31日,在全县开展“爱心传递文明城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通过在全县城乡深入开展“文明守礼志愿同行”、“温暖社会爱心同行”、“文明乡风热心同行”三大主题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志愿之城”。

  “文明守礼志愿同行”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对行人闯红灯、翻越栏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组织广大志愿者进社区宣传文明交通理念,增强公民出行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该县文明单位组成文明出行引导小组,到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等地,劝导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在汽车站等地,劝导排队插队、乱穿马路、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居民文明出行,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旅游景区劝导随意涂写、乱折花草、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地,开展清除小广告、整洁公共设施等活动。

  “温暖社会爱心同行”主题活动。开展扶危济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走进福利院、敬老院、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农民工及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建设和谐美好家园。开展爱心奉献志愿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助残、助老、助困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传递关爱,温暖社会”良好氛围。开展专业志愿服务,专业志愿者结合自身特长,走进社区、乡村少年宫、社会福利院等,开展心理疏导、健康体检、水电检修、学习辅导和物资捐助等专业志愿服务。

  “文明乡风热心同行”主题活动。文化惠民,培育文明乡风;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乡村,创作演出移风易俗节目,传播文明新风;组织农村文化能人,义务开展文化活动,通过文化滋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依托乡贤骨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向村庄群众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带头实行丧事简办、新事新办,传播文明节俭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服务规范,引领文明乡风;组织专业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医疗义诊、文体培训、激励教育、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群众带动,倡树文明新风;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抵制大操大办陋习,推动形成领导示范、党员带头、群众铺开节俭办事新风尚。目前,该县注册志愿服务者近2万人,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该县文明办主任刘文贤说:“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县城创建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传递温暖、促进和谐为目的,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组织正规化、活动常态化、服务专业化。”

关键词:魏县,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