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协发布2017年1号提案 再次聚焦生态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3-10 10:20:46
分享:

河北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9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3月9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协将民革河北省委提交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列为2017年的1号提案。

  据有关部门研究表明,京津冀地区采暖期燃煤总量大、强度高、方式落后,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重污染天气多的重要因素。“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不仅关系河北省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而且是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和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河北省政协秘书长员郭大建说。

  提案指出,2015年河北全省取暖用煤5124万吨,其中农户取暖用煤量达3000多万吨,占全省取暖用煤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排放强度是大型工业锅炉的十几甚至几十倍,成为采暖季大气污染严重的直接原因,目前河北部分城市还存在城市区域集中供暖质量低、农村地区主要以农户散烧方式取暖、劣质散煤充斥煤炭市场、城乡清洁取暖基础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因此,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任务艰巨。

  为此,提案建议,应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解决我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推进清洁取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规划引导,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集中供热、降低燃煤需求、加大省外清洁能源输送力度;依法强化流通领域、生产领域、重点区域管理,提升民用散煤质量;广泛宣传,凝聚起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强大力量。

  据悉,1号提案的主办单位为省环保厅,会办单位为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电力公司、省科协,共11个承办单位。

关键词:省政协,1号提案,大气环境,清洁取暖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