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看魏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贫困村精彩蝶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 2017-03-10 17:2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0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一条条街道整洁平坦,一排排观赏树郁郁青青,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一个个游园充满笑声……参观人员走进魏县牙里镇北杨庄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被村庄的田园美景所折服。3月9日至10日,该县在北杨庄村召开了大规模的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各村支部书记、扶贫村第一支部书记分3期到北杨庄村实地参观,现场观摩村庄产业发展、节点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空心村治理等可复制、可推广、低成本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以此为契机,该县全面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真帮实扶,大干民生实事

  在北杨庄村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村里来了个老王,乡亲们的美梦如愿以偿!”这个老王就是市政府办公厅驻北杨庄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王晓明。2016年2月份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后,王晓明等三人立即进驻村庄,摸村情、访民意、问民计,按照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人为本的建设原则,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打造了具有浓郁文化味“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使北杨庄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贫困村摇身变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发生了美丽蝶变。

  北杨庄村究竟靠什么实现蝶变?该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俊杰一语道破,工作组真帮实扶、资金方面的开源节流以及村庄群众的广泛发动,使北杨庄村创造了可复制、低成本、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魏县县委书记卢健作出批示,并决定在全县各村大力推广“北杨庄模式”。

  “作为精准脱贫工作的领头雁和带头人,就要不等不靠、尽职尽责,把村庄当成家、把工作当事业,才能真正投进去、融进去、建起来、成样子,带领群众创造奇迹”,王晓明说。

  2016年2月,该县143个贫困村派驻了143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们建起台账、搞好调研,把贫困村建成美丽乡村作为第一要务,围绕脱贫致富、宜居宜业发展目标,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市政府办公厅驻村人员进村后,针对北杨庄空闲宅基多、残垣断壁多、垃圾乱倒多“三多”怪现象,按照“两改一清一拆除”要求,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垃圾、粉涮墙壁、植绿种绿,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并利用空闲宅基建设了迎宾园、乡愁园、荷塘园、农味体验园等10个游园,在村中节点建设了土陶坊、村史馆、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极大地提升了村庄的文化品味。

  开源节流,提供资金保障

  建设美丽乡村,资金是保障。对于没有集体经济来源的贫困村,该县“开源节流”,积极撬动各方面资金,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培育致富支撑产业。

  多方筹措资金。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尽力协调,积极争取派驻单位资金,用于村庄建设。市、县交运局驻村工作组协调道路硬化资金,市、县卫生局驻村工作组协调厕所改造资金等。同时,工作组想方设法向上争跑,对美丽乡村建设涉及的村庄绿化、污水治理、新能源利用、致富产业培育等项目配套资金,积极沟通,争取早日落地。

  老物件发挥新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路、绿、墙和节点打造上,就地取材,充分发挥老物件的作用,将拆除旧宅院不用的砖瓦铺设便道,既节约了建设资金,又凸显了乡土气息。在村庄绿化上,鼓励群众在院落内外建一些小菜园、小果园,做到美观实用。在墙体绿化装饰上,用爬山虎等绿化作物进行装饰,力求做到整洁靓丽。在节点打造上,利用废旧轮胎,配上砂石、绳索、木架等简单加工后,建成儿童游乐园。收集一些磨盘、马槽、坛罐、水缸、酒瓶、厨具、农具等旧物件,进行加工处理后,设计成小品节点,打造村史馆、农耕馆等,增加村庄乡愁气息。

  发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该县驻村工作组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劳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工作组人员经常到群众家中与群众谈心,问计问策,征求群众意见。

  北杨庄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的作用,在整治村容村貌时,组织党员进行义务劳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进行义务劳动20余次,清理杂物垃圾100余吨,使村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

  截止目前,全县已清理垃圾68万方、杂物12.5万方、庭院9.9万户、残垣断壁和路障7600处、拆除违章建筑1360处,143个贫困村全部完成“两改一清一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致富产业培育等目标任务。

关键词:乡村,建设,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