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廊坊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集中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宋娟 王琳 2017-03-10 21:3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集中行动。宋娟供图
廊坊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集中行动。宋娟供图

  长城网廊坊3月1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宋娟 王琳)3月9日下午及夜间,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联合廊坊市路政管理处、廊坊市运输管理处开展了两次“规范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营运”集中行动,重点查处涉嫌异地营运的出租车、私自安装“空车牌”、“小红灯”的私家车等。此次行动共查处涉嫌异地营运车辆4部,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0部。

  今年以来,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继续将打击“黑车”、规范市场秩序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截止目前,共已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9部,有效地维护了市区出租车市场秩序。接下来,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公安、综合执法部门继续保持高压“打黑”态势,集中力量,重点查处,巩固整顿成果。

  非法营运既损害乘客的合法权益,又扰乱正常的运营秩序,非法营运的“黑车”一般车况较差,未经过强制二级维护和技术状况检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车辆购买保险险种不全,不能办理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利益得不到保障。非法营运者多为无业人员和社会闲杂人员,未经行管部门从业培训,行业技能差,又缺乏监督和管理,乘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黑车”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运营秩序,影响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治理“黑车”主要存在取证难、查扣难、处罚难的“三难”特点。目前,廊坊市查处“黑车”通常采取“两个结合”,即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点稽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白天规范、夜间打黑”,在执法过程中,对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进行查扣,要求执法人员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执法经验,做到有理有度。

  在此,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一方面不要贪图获取个人私利,参与非法营运活动。一经查出,管理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制度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将由公安机关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乘坐“黑车”。

  市民正确乘坐出租车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要选择标志齐全、有正规经营手续的出租车,乘客可通过车顶前沿正中安装的交通部门监制的出租顶灯、在规定位置安装的计价器、车前门两侧喷印经营单位名称、上岗服务号码、副驾驶位置前摆放监督卡等进行辨识;乘客上车后,要说清去向,同时由司机开启计价器,不使用计价器,乘客有权拒付车费。出租车司机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揽他人同乘,要按照乘客指定的目的地选择最佳的经济线路行驶,不得舍近求远,无故绕道;出租车载客到达目的地,驾驶员应按乘客要求,在规定允许停车路段靠边就近停车,并按计价器显示额收费,有零找零,无零让零。乘客应积极向司机索要出租汽车专用发票,并检查好随身携带物品;乘客乘坐出租车时应自觉保持车厢内部卫生清洁,不得随意往车内或车窗外抛掷垃圾;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应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在发生矛盾和纠纷时,态度要冷静。双方不能协商解决的,应及时拨打出租车管理处投诉举报电话0316-2332301,到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或出租车所属公司处理。

关键词:廊坊,非法营运,出租车,集中行动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