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两会地方谈]家庭医生进家门,好看还得中用

来源: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3-10 17:5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汇通天下小区居民韩阿姨给燕赵都市报全国两会民生征集栏目留言:我今年70岁,患糖尿病十多年了,但血糖总控制不好,盼着能有家庭医生。想听听代表委员们对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什么好建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3月10日《河北日报》)

  曾几何时,家庭医生只是电视里外国人的福利,在普通人的认知里,走门串户的“赤脚医生”似乎是与家庭医生最为接近的形象。这个陌生而让人希冀的词汇可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此次的两会给我们带来了福音:不是“贵族专属”,不是“赤脚医生”。今年始,全国85%以上地市群众都要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真的让理想照进了现实。

  也许离家门口最近的村医、社区医生是最为了解群众健康的第一人,但是也往往仅限于病人头疼脑热时的“登门求医”,治疗过程也就是一次性问诊拿药,没有系统性的跟踪管理。而家庭医生的出现改变以往就医模式,让医生进家门给广大群众提供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家庭医生是家庭健康的“守门人”,又是转诊的引路人;是患者的福音,又是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的一剂良药。可谓是前景光明可期。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以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的例子来看,存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事实,或是成了“签而不约”的摆设,或是打个问号的“到底行不行”。究其原因无非是来自医患双方,医生“僧多粥少”、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精力不够、能力不行;患者“有病上大医院”的固有观念以及对于基层医生缺乏信任。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不仅好看更要中用才能让家庭医生的普及不仅仅停留在数字上而是实打实的惠及民生。

  让家庭医生真正的走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针对现有短板,在资源配套、激励机制等外在保障机制下激发基层医疗机构不断修炼“内力”,提高“知名度”;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群众尝到“甜头”。只有在医患双方齐努力下,才能真正的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守护神。(谭小叶)

关键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