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何香久:全民阅读还需进一步深化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刘澜澜 2017-03-14 17:5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在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王棋 刘澜澜)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提出全民阅读还需进一步深化。

  “全民阅读已经进入立法程序,我认为全民阅读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何香久委员表示,“首先,我们的硬件还需要充实,现在图书馆的藏书量世界图书馆组织有一个既定数字为每人1.5本,但我们大概是平均每人0.5本不到,现在我们的人均藏书量还达不到。”

  何香久委员告诉记者,现在全民阅读有一个热潮,但在热潮下有我们的冷思考。“我们的全民阅读量现在公布的是平均每人每年阅读4.7本书,读书最多的是大学生和专业工作者这两个群体。其他群众的阅读热情还没有被激发出来。所以说我们全民阅读的深化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此外,何香久委员还表示,目前,全民阅读的大环境还没有形成。现在人们海量阅读碎片化的信息,要想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出版单位和作家提供优质的阅读品。

  “从文化的供给侧角度来说,我们要先从供给这一方做起,出版好书,写好书。再一个就是要有全民阅读的推荐,要有全民阅读的指导,这样我们的全民阅读就会每年都有一个新的景观。”何香久委员建议。

关键词:阅读,全民阅读,文化

责任编辑:刘澜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