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李怀:将社区打造为医养结合主阵地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3-11 21:0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李怀。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杨雅荃)“现如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这一美好构想已经照进现实,并且惠及越来越多的百姓。”正在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的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李怀信心满满地说道。如何推进医养结合助力“健康中国”,他建议要通过培养大批社区全科医生,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养老水平。

  据李怀代表介绍,2015年以后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而且呈现出未富先老、未备而老和孤独终老的特点。目前,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 提高医疗效率

  “人口老龄化对紧张的医疗资源提出了挑战。由于身患慢性病或处于康复期,一些老人长期住院,从而使有刚性需求的患者无法及时住院接受治疗。我认为这些老人如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与养老服务,这能节省不少医院的资源。”李怀建议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以居家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慢性病老人为重点服务人群,为他们提供综合、便利、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建立基层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技术革新与产品开发,融合大智移云技术,开展医疗监控及服务,实现对老人生命质量实时监控。如此一来, 也会大大提高就医效率。”同时,李怀建议将医养结合纳入政府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工程建设等项目,整合民政、卫生等部门信息资源,构建全面的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为社区医养结合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建立社区全科医生培养模式 提高医护人员待遇

  医养结合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但目前我国的护理人力资源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需要近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而实际全国养老机构的职工加起来不足30万人,取得养老护理执业资格的人仅5万左右。”对此,李怀提出要尽快建立社区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通过制度设计培养大批全科医生服务于社区医疗机构,尤其是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医养结合整体水平。

  “建立和完善医养市场公平竞争机制,为民营医养机构提供政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激发民营医养机构更多地涉足医疗、养老和公共卫生服务。”李怀认为,医养结合的发展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民营医养机构的发展可以满足更多百姓需求,为本行业带来活力。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其中要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等新兴消费。这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意义。对此,李怀建议要依托信息化建设,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整体养老服务水平。

关键词:两会,医养结合,老龄化,民生,经济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