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二届药品质量年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12 10: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第二届药品生产质量安全年现场。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长城网3月12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河北省第二届药品质量年会在石家庄召开。

  省、市两级药品监管部门、药品检验部门,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等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各药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总经理、质量负责人,近一千人齐聚一堂,围绕“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主题,聆听专家讲解全省药品抽验结果分析报告、药品质量安全分析报告,研判全省药品安全形势,预测医药经济发展趋势,学习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安排部署2017年药品监管工作。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出席会议。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会议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副主任孙京林介绍了2016年全国药品飞行检查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数据可靠性核查情况;河北省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王熳作全省药品生产质量安全形势报告,对全省医药经济产业结构特点、药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及产生原因、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和监管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河北省药品检验院副院长杜增辉作全省药品抽验结果分析报告,对不同抽验类别、不同抽验环节的统计数据进行比较,分品种、分区域对全省药品抽验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石家庄市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代向丽作药品单品种风险评估报告,对开展药品单品种风险评估的意义、做法和取得的实效进行了讲解;扬子江药业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沙琦作“保证药品质量,促进企业发展”报告,介绍了扬子江药业在药品质量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解读了企业追求卓越质量的企业文化。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彦增发表讲话。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彦增做大会总结发言,他强调,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四个最严”、“四有两责”,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自律、严格监管、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责任追究,确保全省药品质量安全,促进河北医药经济发展。

  2015年,在国家药品评价性抽验中,河北省药品抽检合格率为98%,居全国第一位。2016年,在国家药品制剂评价性抽验中,河北省合格率为100%,仍居全国第一位。全年没有出现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药品质量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有的企业产品被抽检不合格,有的企业经不起严格认真检查,个别企业偷工减料、掺杂使假,有的企业追逐利润、挺而走险。这些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许彦增强调,今年要比以往更加重视质量安全。在十九大召开之年,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意义特别而重大,是在座各位应负的政治责任,并且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与问责将更严更快更重!希望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各药品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敏感性、自觉性、紧迫性,确保本企业、本环节、本地区不发生严重药品安全事件!各级监管部门要因企施策,实施“四个一批”政策。即:对好的企业大力支持发展一批、对一般的约谈警示一批、对高风险的紧查一批、对个别非常差的、违法违规的关停一批。

关键词:河北省食药监,药品质量,生产企业,药品抽检,食药安全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