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两会地方谈]把政府“送文化”和群众“要文化”结合起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7-03-13 23:1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文化部部长雒树刚面对记者,直言当前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数量、缺质量,要把政府“送文化”和群众“要文化”结合起来。只有让群众“点菜”,公共文化服务才能提高效率,增强实效性,群众才能点赞。

  现实中,当前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数量、缺质量的现象比较突出,同样突出的现象还有,供非所需,也就是说,政府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是群众点的“菜”,群众并不迫切需要。

  客观地讲,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送文化”时,对于送什么,通常也都是站在群众需求的角度深思熟虑、反复斟酌的。以农家书屋、宣传文化示范村建设等为例,所选取的、列入配送目录的图书,都是关于农村普法、种植养殖、养生保健、提升文学素养等等方面的。不可谓不用心。

  但是,我们也经常听到,或从报刊的读者来信中读到,基层的一些图书室常年锁着门,送到基层的一些书,常年没有被翻看过。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人们忙着发家致富,无暇看书,另一方面,有些图书的内容过时,或者与当地的种植养殖主打项目脱节,不实用。

  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地方,送电影下乡,也不容易聚集观众,因为很多片子,网上都有了,在自家随时观看,方便性、舒适度,都远比看送下乡的电影要好。

  所以,正如雒树刚部长所言,文化主管部门要更加注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要有内容,有新意,有实际价值。面向大众的文化产品,要注重通俗易懂、具有可读性(可观赏性)和感染力,能吸引人们看下去、看进去、留下深刻印象、受到启发和教育。要向着这样的方向努力。

  要把政府“送文化”和群众“要文化”结合起来。重视问题导向,更多地吸收群众加入到“点菜”中来,把群众的需求意向,作为面向群众“送文化”的基本依据,从而提高“供”“需”对路的程度。为此,可以通过开辟网络互动平台、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开门”征求广大群众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意向和意见、建议。

  要坚持和改进政府“送文化”。之所以要坚持好政府“送文化”,是因为要让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始终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主体,为此,政府主导“送文化”非常必要。这方面工作的改进,主要在于“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要适应需求,要多创作各种反映时代精神、富于生活气息的文艺作品,还要更多地考虑依托或建设网络平台来“送”。

  因为传统的送电影、送戏、送图书下乡、进村、到基层社区厂矿,时间周期长,各种费用高,不容易持续开展,还不一定受到群众欢迎。而通过打造政府送文化的专门、优质网络平台(品牌网站、品牌视频或音频栏目、品牌微信公众号等),就可以使群众随时自主“点菜”,享受到自己心仪的文化“美味”。否则,群众想听评书、看小说,因为没有或不了解有哪些权威的网站,就难免点开黄色网站或时不时弹出五花八门广告的界面。群众想了解一下某种药用植物的种植要领,也可能根本找不到权威的、最新的更新内容。通过打造政府“送文化”的权威网络平台,这些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就能使群众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中,迅速、舒心地享受到所需要的文化服务。(四季)

关键词:送文化,要文化,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