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力争10年内装配式建筑占比超3成 6市率先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林墨 2017-03-14 17: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力争10年内装配式建筑占比超3成 6市率先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郑光昊 摄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郑光昊 林墨)14日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人(党组成员、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于文学对日前通过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包括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其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是传统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

  目前,河北装配式建筑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总体水平与全国水平大体相当,其中钢结构建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按照《实施意见》,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6市和环京津县(市、区),将作为河北率先发展地区,其他市、县加快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钢结构建筑将是河北省建造方式创新的主攻方向,同时,河北还将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并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河北将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在产业培育方面,河北现有5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16个省住宅产业化基地,涵盖预制构件、建筑部品、新型墙材、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11家,年设计产能54万立方米;钢构件生产企业49家,年设计产能178万吨;木构件生产企业1家,年设计产能1万立方米,具备了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产业基础。

  在标准引领方面,,河北先后颁布实施了《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制作与验收标准》等5部地方标准,正在编制的标准有13部,其中10部已完成报批稿,其余3部将于年底前完成。

  截至目前,全省在建钢结构建筑项目380万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项目70万平方米,落实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400多套。在城市,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有沧州福康家园、唐山浭阳新城、保定香邑溪谷、秦皇岛青年周转公寓等;在农村,有邯郸绿建方洲、唐山燕东新民居等。这些项目,在绿色施工、缩短工期、提升建筑性能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河北,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

责任编辑:林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