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困不需要治疗 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振奋精神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17 08:3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困不需要治疗 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振奋精神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何震)春日易精神倦怠,谓之“春困”。对于春困,我们该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在春季,是否也有些疾病易出现类似嗜睡表现,又该如何鉴别呢?记者向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医师卢海丽请教了相关问题。

  卢海丽告诉我们,春困不是病态,它是人体生理机能随着自然界气候变化而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人体的血液循环有一定的规律,会随着外界气候变化出现相应的生理反应。如冬天,皮肤毛细血管受到寒冷刺激,会出现收缩,皮肤血流量减少,大脑和内脏的血流量却相对地增加,使大脑供氧量充足,所以人们往往在冬天头脑清醒。进入春天,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皮肤的毛细血管和毛孔明显舒张,体表的血液循环随之旺盛,血液供应量比冬天要明显增多,而使流入大脑的血液比冬天减少,大脑的氧气供应量减少,导致了脑神经细胞兴奋程度的降低,人体一时还适应不了这样的气候变化,于是出现了软绵绵、无精打采、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

  在类似春困症状的疾病方面,卢海丽提醒我们,春困是生理现象,不过也有一些疾病也会出现易困、疲劳、嗜睡等表现,需要同春困鉴别。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后遗症等的老年人,要注意和疾病鉴别。避免把发病作为春困,而延误治疗。春暖花开,气温回升,随着体表血管的扩张,老年人会出现血压的搏动,加之初春,气候变幻无常,老年人的血压也忽高忽低,导致脑血流不稳定,容易导致脑血管病的发生,造成头晕、视物模糊、肢体瘫痪等症状。所以每一次的季节变换,对老年人的身体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应格外注意。对于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春天出现易困、疲劳、哈欠频频、嗜睡等表现时,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春困不需要治疗 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振奋精神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后,卢海丽告诉我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困不需要治疗。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帮助精神振奋,避免春日困顿。

  1、早睡早起,春季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和补充。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春日里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有条件的话,可以午休20-30钟。

  2、科学的饮食,对解决春困也有积极的效果。春季饮食宜清淡、新鲜、易消化,青菜、胡罗卜、马兰头、芹菜、小白菜、荸荠等食物是最佳的选择。尽可能少吃油腻的肉类食品,以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量多吃一些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它们具有祛湿、避秽浊、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中枢的作用。

  3、做头皮操,春季坚持做头皮操,能消除大脑困倦。其方法是先用双手十指自然屈指并拢,用指端自前向后、自中绕两侧,对整个发际较有力地划摩10次;再用十指依前顺序较有力地一点一点地按压3遍;再用十指依前顺序做短距离往返搔抓3遍,每个搔抓区抓5下;最后用十指依前顺序轻缓按摩5遍。每天早起、晚睡前各做1次

  4、科学用脑,就是让左脑半球得到适当的休息。大脑的功能,有不同的左右两个半球。在春季日常工作中,左脑半球主要负责语言、数学、抽象思维等,脑力劳动者的右脑半球较少应用,相对轻松一些。因此,当头脑不清醒和胀痛时,应放下手头的工作,听听音乐、赏赏花草、做做体操,让右脑半球得到活动和使用,左脑半球适当休息。更重要的是,运动能够加快血液循环,从而使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大脑及时得到补充和供给,这样有利于去劳解困。

  5、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来往,与朋友一起说说笑话,谈谈趣闻,会有很好的解困效果。

  6、利用茶和咖啡,昏头昏脑时,最简单的办法便是给自己泡一杯浓茶或者咖啡。

  7、体育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能有效地防止春困。可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如快走、慢跑、广播操、太极拳等。

  8、春季走出户外,举目远眺,让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尽收眼底,给自己以视觉的良好刺激,有助于消除春困。

关键词:春困,治疗, 生活方式,生理现象,易困嗜睡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