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传播正能量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3-16 14:3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张铮)日前,学术中国联合清博指数发布全国高校网络影响力排行榜,河北工业大学位列第39,居河北高校第一名;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发布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高校官微TOP50,工大是河北省高校唯一上榜者,位列第14名,位居冀津高校第一;在腾讯QQ智慧校园2016年度盛典上,河北工业大学荣获“2016年度创新示范院校”和“最佳创新栏目”,并和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与腾讯签署共建QQ智慧校园示范标杆院校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中心取得成绩的同时,贴近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实际,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主动开展思想引领,抢占网络思政主导权

  学校官方微博先后主持话题“信在中国”、“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栏目,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提问、讲述学校人物背后的故事、发布宣传漫画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弘扬社会的真、善、美,截止目前共有5714.7万人参与,近10万人讨论。学校新媒体联盟成员本科生院“i学生@学工”微信平台围绕“你言我语话班风”话题与学生讨论,推进学生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学风;联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为主体的“冀青妈”公众平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人人负责”、“个个担当”、“责任行动在身边”等微博、微信、微话题,用“网言网语”构筑起一个旨在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思想粉享圈”。

  推动网络文化建设,营造良好余人环境

  学校校史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燧道”,学校官微设立了微信校史馆,全方位宣传展示学校百年校史文化;推出了《113年前的“赶考”》、《点燃“中国火”》等11篇工大故事,用故事上承学校历史,下传人文情怀;创作了《新媒体的故事》、《工大版成都》等歌曲6首,发布《你若青春,河北工大将永远不老》等21部宣传片,发布《舌尖上的河北工大》记录片、航拍《工大,你好》;对外发布新媒体形象“工仔”,创作系列文化创意产品;长期致力于公益宣传,参加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校园行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占领网络新媒体阵地,在文化育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播就业创业知识,激发学生正能量

  携手江苏卫视,举办《职来职往》栏目“全国就业指导直通车2015”——河北工业大学专场;携手经济之声,打造“职场螺丝钉”;携手《非你莫属》,举办创业历程分享会;积极参与2014大学生就业公益活动“就业有位来”话题;与“@cctv1开讲啦”、“@btv我是演说家”有效联动,组织师生现场聆听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和励志演讲,激发正能量。

  立足学生日常需要,服务学生学习生活

  新媒体中心依靠服务凝聚学生,吸引学生关注学校、社会,官微、QQ公众号先后开通空闲教室、四六级成绩查询、课表查询、意见反馈、图书馆、一卡通、快递查询、新生入学、办事指南等信息查询服务。每逢重大考试学校新媒体平台都会推出备考小贴士等温馨提示,学生通过手机就可以得到贴切的信息服务,方便了学习和生活,架起了学校和学生沟通的平台。

关键词: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春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