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将在工商系统开展“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3-17 22:3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17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白彦玲 谷建辉)“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我们决定,今年要在全系统开展‘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3月17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张家口市工商局调研员李国华在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此专项行动包括几项子行动,重点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分层次、分领域集中对流通领域商品和服务质量进行整治,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专项行动包括:深入开展“美丽张垣、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切实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这一年主题,积极开展互联网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

  李国华介绍,今年年内将着力建立和落实“首问责任制度”,这项制度将经营者作为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

  此外,张家口市工商局还将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商品监管,将以日用消费品、儿童用品、妇女用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以及新型消费品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提升抽检工作效能,本级计划安排13类510个批次的流通领域商品抽检。以批发市场、商场、超市、专业门店、直销企业、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旅游市场等为重点,加强市场检查,及时发现商品质量问题和案件线索,强化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查办力度,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要加强对网络交易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持续开展消费体察、服务评议、调查点评、披露曝光等活动,督促网络经营者加强自律;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网络交易投诉及售后维权机制,加强对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严厉打击网络交易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对网购退换货、公用企业服务、修理和中介服务等经营活动中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互联网经济的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李国华说。

关键词:张家口,工商系统,12315,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