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初心应是党员干部心中皎洁的月光【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鑫鑫 2017-03-20 23:4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2017年3月19日新华网)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象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无论行再远的路,历再纷繁的事,有过多少离别于坎坷,与多少人痛饮或者悲欢,直至也许某天有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能力,也别忘记当初的你,是如何背上的行囊?怀揣着怎样的初心?如何踏出的第一步?那一晚的月光,是否高远皎洁?这是不忘初心。

  去育婴室看小婴儿的眼睛,黑白分明,明亮纯澈,这是生命天然的初心。去养老院里观老人的眼眸,浑浊安然,世事沧桑,这是生命最厚重的初心。有人说,人生是从起点到终点,画一个圆。那么中间的路,要如何行走?这才是生命最让人扼腕叹息的地方。

  去读一读那些贪官的回忆录,又有谁当初不是从农家出来,脚上踩着泥,眼里含着泪,带着父母的殷勤期待和族人的叮咛嘱托,踏上命运的征程。有过多少辛酸与眼泪?有过多少彻夜的痛哭?还有过多少声名鹊起的繁华?历经千磨万练,最终没能从繁花似锦和欲念深渊里逃离。那一刻,他记不起临行前的那个夜晚,那皎洁的月色。是的,他忘记了他的“初心”。

  很多党员干部说,想来人活一场,只要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平安,那就是最大的心愿了。可是,一旦面临名利、一旦涉及权势,总是有纷纷丢盔弃甲、缴枪投降的同志。让人伤心伤感的同时,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然而,初心,又是什么呢?它是党员干部的“清醒剂”,在欲念沉浮或者名利得失中灵光一闪的“警醒”。它是党员干部的“知足药”,秉承“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笑看得失,安然平凡。它是党员干部的“望远镜”,世界很大、精彩纷呈,永远有巍峨的山川屹立不倒,永远有婉约的溪流缓缓东去,带着那一份初心,用清澈的眼光,立足高远的看待世界,就不会太执念于一时的欲念繁杂与名利得失,自然在迷失、迷惘中也有一份自持与定力。

  愿你我始终有初心,愿我们敬仰的每一个老师前辈永远安好,愿我们的同行挚友始终如故,愿父母平安健康,愿心上人英勇或如花,愿阳光普照、一如从前。(鑫鑫)

关键词:初心,党员干部,执念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