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鸡泽县“百千万”文化工程红火启帷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穆海英 慕丽云 2017-03-21 18:2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鸡泽“百千万”文化工程启动仪式现场。慕丽云 摄

  长城网邯郸3月2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穆海英 慕丽云)3月20日,农历2月23,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一天昼夜平分,许多地方以“立蛋”“送春牛图”等习俗欢庆春分。在辣椒之乡鸡泽县,县委宣传部牵头举办了“百千万”文化工程启动仪式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集中宣传活动。

  38家县直单位带着政策、信息、技术以及价值8万余元的物资,还带来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到鸡泽县最边远的农村之一的曹庄镇大言寨村举行集中服务,受到了群众欢迎。

鸡泽“百千万”文化工程启动仪式现场。慕丽云 摄

  曹庄镇是鸡泽县“南天门”,东、南与曲周接壤,西与永年接壤。该乡大言寨村是较大村,人口2800多人,紧临318省道。今天,群众早早就听到村里广播:“县委宣传部组织的集中服务在广场进行。”38家县直单位也于早晨8点钟就赶到了村广场,卸下物资,摆好桌子为群众提供服务。县领导王海亮、秦瑞敏、贾国增到该村慰问最美鸡泽人和贫困户,现场指导集中服务活动,并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鸡泽“百千万”文化工程启动仪式现场。慕丽云 摄

  在看望2014年度“最美乡村医生”、大言寨村村医路清江时,王海亮亲切慰问这位扎根农村、常年提供全科诊疗服务的“最美鸡泽人”,询问村情民情,鼓励路清江继续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在65岁的五保户韩金增、69岁的五保户宋荣申家中,王海亮关心地查看了其生活状况,送去米、油、蚕丝被和夏凉被,叮嘱镇村干部要关心、照顾贫困户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鼓励贫困户保养好身体,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县领导秦瑞敏看望了81岁的贫困户、老党员韩京林,县领导贾国增看望了80岁的低保户韩希晨。慰问结束后,县领导亲切看望了现场提供服务的县直单位,鼓励他们常下乡、常在乡,为群众提供富民政策、实用技术、科技信息等。随后,县领导和近千名大言寨及周边村村民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据悉,当天,县委宣传部、县农村信用社、县地税局、县市监局等38家单位100余名干部职工为大言寨村送来价值8万余元食品、图书、农资等,县医院、县中医院等单位还现场为群众开展义诊,受到群众欢迎。

鸡泽“百千万”文化工程启动仪式现场。慕丽云 摄

  上午10时,鸡泽县龙虎梅花拳学校选送的《舞狮》拉开文艺演出的帷幕,西营村舞蹈队的《中国美》、东北街村舞蹈队的《祖国你好》、阳光舞蹈队的《雪山姑娘》,表达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日子的自豪和对家乡的由衷热爱。小品《要账》展示了乡村干部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无私奉献,精彩的反串给了群众惊喜。歌曲《醉美鸡泽》《红红的日子》以优美的旋律、精彩的演绎,歌颂了蒸蒸日上的椒乡新形象。大型舞台节目《梅花拳》,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等博得了群众阵阵掌声。精彩活动进行过程中还穿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相关知识,宣读、发放了“过文明生活办节俭婚事”倡议书,为群众带去了文明新风。

  据悉,今年,鸡泽县将举办100场文艺宣讲,培养1000名农村文艺骨干,带动10000名农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同时,我县将以推进农村“十个一”(即:每个村建设一个村民中心(文化礼堂)、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新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建设为载体,刹“三风”、树“三风”,即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的不良风气,大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

关键词:鸡泽,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