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廊坊“90后”好媳妇高静波传递孝道感动邻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2017-03-28 09:0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静波与奶奶婆。赵雪 摄
高静波与奶奶婆。赵雪 摄
高静波与丈夫家人。赵雪 摄
高静波与丈夫家人。赵雪 摄

  长城网廊坊3月27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在廊坊市文安县大围河回族满族乡前许村,有一户人家以“孝道”闻名乡里,熟知的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2010年,20岁的高静波嫁给了丈夫张帅。结婚前,她就知道对方的家庭状况——爷爷公张洪林瘫痪在床,奶奶婆王秀兰年岁已高,公公张欢乐常年患病。但高静波从不在乎婆家的家庭条件如何,她愿意和丈夫分担一切。结婚后,她坚持选择留在家中照顾老人。

  孝顺老人从不嫌脏嫌累

  高静波的奶奶婆王秀兰已年过七旬,谈到这个孙媳妇,她打开了话匣子。“2004年,我老伴儿就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那时,我身子骨还行,儿子儿媳们也时常过来帮衬,日子还过得去。随着岁数大了,老伴儿的病越来越熬人,我有些力不从心了,这时,多亏了静波主动过来帮我。”

  爷爷公张洪林第一次将大便拉在裤子里时,高静波刚好在屋里,王秀兰赶紧推着她离开。高静波却执意留下,烧热水,洗衣服……跟着奶奶一起收拾。提到此处,王秀兰念叨说:“那时她才21岁,还怀着孕,我没想到,这个孩子真孝顺。”

  此后,每当张洪林拉了尿了,高静波与奶奶就像是有了默契,不一会儿就能收拾干净。为了保持室内卫生,她每天还用消毒液将地擦了又擦,屋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在高静波的陪伴下,老两口的日子不再孤单。无奈的是,随着病情加重,张洪林的情况越来越不好。高静波看着爷爷日渐消瘦,总是想方设法地喂他多吃饭。2014年,张洪林还是离开了人世。

  照顾公婆如亲爸妈一样

  高静波的公公张欢乐,在20多岁的时候,他突然感到腿疼,但因当时家境贫困并没有医治,多年后,病情加重,他才匆忙就医。

  最终,张欢乐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2000年至2007年,他先后进行了三次手术,才能勉强站起来,但膝盖几乎不能弯曲,总要直着身子一点一点向前挪步子。

  婆婆刘小红外出摆摊时,照顾公公的重任就交到了高静波身上。洗衣服、收拾卫生、做饭……一直到晚上,将公公的被褥铺好后,她才回自己家。第二天,她又早早赶过来,重复前一天的工作,无怨无悔。

  “这些活做到了我的心坎里。我没有女儿,她就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刘小红哽咽地说,高静波站在一旁也红了眼圈。

  七旬奶奶婆为孙媳妇点赞

  “之前,我一直为大儿子家操心,他是残疾人,家里穷,两个孙子可能连媳妇都娶不上。没想到,这个孙媳妇这样好。4年前,二孙子也结婚了,媳妇也很孝顺。人们都说我命好,好媳妇都赶在一家了!”王秀兰说。

  如今,27岁的高静波和丈夫在村里开了一家婚庆公司,除了日常工作,二人还经常为乡里的武术会、秧歌队进行公益拍摄。张欢乐在弟弟张永乐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小工厂,维持家用。张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记者问王秀兰,如何评价这个孙媳妇,老人双手竖起了大拇指说:“我没有文化,就给静波举俩这个吧。”

关键词:廊坊,90后,好媳妇,高静波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